“青年教师成长之路”成功举办

2024-03-20 283

2024314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沈泳星老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参加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教与学讲坛第161期,为来自全校各院系的42位老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青年教师成长之路的精彩分享。

沈老师围绕“如何新开一门课、如何打造自己的学术标签、如何在课题组里营造健康的氛围”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

 

首先,沈老师明确界定了本次探讨的新课特指那些涵盖教师大专业范围内非主攻方向内容的课程,如通识、概论类大课。沈老师坦言,每位教师在职业生涯中难免会遇到开设新课的挑战,如时间管理的难题、案例选择的困扰,以及有的概念现学以后不容易讲清楚等问题。他强调教师们不应仅按日历安排教学内容,而应结合开课的指导思想运用逆向思维来设计自己的课程,即从学习目标出发,先确定学生应该达到的终极目标,然后再回溯设计课程内容和教学活动。在教学过程中,沈老师认为可以通过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及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来提升课堂的吸引力和可信度。同时,他鼓励教师们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课堂反馈服务,如教学发展中心的中期学生反馈咨询服务,及时获取并采纳学生意见,不断优化教学策略,提升教学质量。

 接着,沈老师在“打造学术标签“方面提出两大关键:一是选定一个方向并持续努力,敢于迎难而上,取得标志性成果,为学术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尝试在学科交叉领域和特定细分领域进行创新,形成独特的学术风格,与学术成果相辅相成。

 

最后,谈及营造课题组健康氛围时,沈老师分享了自己课题组的实践经验。他强调学术研究与素质拓展应并重,既要注重学术交流,也要关注团队成员之间的精神沟通与情感交流。通过营造和谐有爱的团队氛围,增强课题组的凝聚力。

在交流与讨论环节,沈老师与在座教师就学生科研课题兴趣引导、开放性思维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本次活动内容充实、富有启发性,为我校青年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撰稿:刘向文

摄影:徐倩云

修改:谢艳梅

审核:邱意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