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播教学快速上手

录播教学是指:课前,任课教师安排学生通过录播视频学习。在教务处、研究生院排课时间,任课教师利用视频直播平台,开展线上课堂教学活动,主要包括难点讲解、分组讨论、习题讲解等。线上课堂时长应占排课时长的60%以上。

(一)课程准备

1.准备好录播的课程教学视频及学习资料, 学会较熟练地操作Zoom。
2.获取修课学生联络方式,建好微信群(或QQ群)、Zoom 邀请列表。
3.录制好课程简介视频(5分钟左右),在Canvas上发布。

视频要素:

(1)自我介绍(教师出镜);
(2)表达“停课不停学、教学质量不下降、力克时艰”的期望;
(3)本课程的教学方式,学生学习形式和要求,如:课程教学视频的自主学习方法、直播课学习活动,以及课后作业、讨论、答疑等学习活动的介绍,强调各阶段学习活动的完成时间;课程的教学目标以及考核方式。

4.联系助教,让助教提前熟悉Zoom操作。
5.完成直播课的互动教学设计,教师需提前熟悉所用直播平台包含的互动功能。
6.课程平台上答疑、论坛、作业的设计。

(二)课前

1.上传完成录制的讲课视频(或简易慕课)及学习资料。
2.在Canvas课程平台发放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讨论题、测试题等。
3.通过微信群(或QQ群)、邮件发送Zoom直播链接。
4.确保ZOOM处于“全体静音”(避免外界杂音及学生无序发言),记得上课时按下“云录制”或“本地录制”(录制的视频供有困难接入直播系统的学生学习)。
5.根据学生自主学习后的测试情况准备直播教学活动的设计,包括释疑问题和讨论问题等。

(三)课中

1.首次使用ZOOM,建议师生提前30分钟登录,作为直播测试和调试环节。以后教师提前15分钟登录即可。
2.如配有助教,在直播课进行中请助教协助收集学生在课程展开过程中的问题。
3.直播结束前须提醒学生到Canvas看布置的作业、讨论题及学习资料,强调在线学习活动的要求。要求学生采用Canvas平台完成并提交作业。平台一般支持编辑输入、拍照或文件附件形式。

(四)课后

1.在Canvas课程平台上进行答疑、作业的批改、评分等。查看讨论区的讨论并适当评论。
2.注意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在下次课适当讲解。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编辑:李鲍

原创声明:本文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转载敬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 http://ctld.sjtu.edu.cn/wp/2020/02/08/录播教学快速上手/
标签: .添加书签: 永久链接:.

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