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学期新教师教学核心素养研习营顺利结营

2024-04-15 311

2024411-14日,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举办“2024年春季学期新教师教学核心素养研习营”,共计来自全校15个院系的25名新教师参加此次研习并顺利结业。

本期研习营由教学发展中心邢磊担任培训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杭弢、化学化工学院仇毅翔、外国语学院杜燕、药学院赵亚雪、教学发展中心张兴旭担任辅训员。

教学发展中心邢磊博士作为该课程的教学设计师和负责人,他在跨度4天的培训中陆续向学员们提供了“给予学生及时的反馈(Feedback)”、“围绕教学目标开展高效的教学(Alignment)”、“讲课清晰(Clarity)”、“尊重学生个体差异(Uniqueness)”、“鼓励学生主动学习(Learning actively)”、“鼓励学生合作(Teamwork)”和“对学生寄予高的期望并确保成功(Yield high)”7项教师核心素养(简称FACULTY)的专题工作坊。通过深入的剖析讲解、生动的案例分享和互动参与的学习方式,使新教师们通过做中学充分体验教学核心素养的内涵与方法技巧。

                                   

                                     

作为研习营的特色之一,学员还需要结合自己所授课程的具体知识点,完成3次教学模拟演练。在这个过程中新教师得已将工作坊所学与教学实践融合。通过具有丰富教学和辅训经验的辅训员的引导,逐一为每一位演练的新教师提供教学实时反馈,帮助学员从教学环节组织、教学内容编排和教师核心素养等多个维度解构和反思教学,组织新教师们互相观摩和研讨交流,最终促使新教师的教学技巧和能力得到切实有效地提升。

                                     

                                     

本次研习营得到了新教师们的高度认可,培训满意度达到100%NPS口碑指数(学员将会向其他教师推荐该课程可能性的指数)达到80%

通过本期研习营,有学员表示“充实了自己的‘武器库,以后会采样更多样化的方式进行教学”。有学员对自己未来的教学表示“重新考量教学目标的设计,设计高质量的问题,让学生能够联系过往经验”,还有学员希望自己“更加用心准备,应用学到的各种教学技巧提高教学质量”。

 

                                            撰稿:刘卫宇

                                            审校:邢磊 孟佳

                                            摄影:刘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