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工作坊成功举办

2024-03-11 426

“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工作坊成功举办2024年3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王力娟老师主持教学工作坊,带来了主题为“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的分享会。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45位教师踊跃参加,共同探讨如何更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以推动教学质量提升。

首先,王力娟老师深入解析了学习动机的内涵。她指出学习动机是推动和维持学生的学习行为,引导其达成特定学习目标的重要动力。她强调,只有在特定的外部环境下,学生的内在需求才能转化为学习动力,而教师正是营造这一环境的关键角色。

随后,王老师引入了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详细阐述了缺失需求与成长需求,并引导在场教师思考学生在课堂上可能存在的多样化需求。她指出,学生在课堂上追求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灌输,更包括愉悦的学习体验、自尊与价值的实现、对学习的自主掌控感,以及被接纳与认可的归属感。针对这些需求,王老师提出了一系列实用的教学建议。

为满足学生对愉悦刺激的需求,王老师建议教师们采用更加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及时关注学生的反馈并积极回应学生的问题,通过模拟、游戏等方式使抽象概念具象化,同时展现自己对学科的热爱,从而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乐趣。

对于自尊与价值的需求,王老师强调教师在教学中应注重引导学生设立合适的学习目标。布置的任务和作业要有挑战性,同时教授有效的学习策略,帮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成长与进步,从而提升自我价值感。

在提升学生自主感和可控感方面,王老师建议:教师在教学中给予学生更多选择权和自我决策的机会,引导学生正确归因成功与失败;教师明确表达对学生的期望,并通过具体问题引导学生进行反思,从而增强学生对学习的掌控感。此外,王老师还提出要建立一个包容和赞赏所有学生的教学环境,积极维护和谐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通过保持乐观的归因和期望,以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自信心,让学生感受到被接纳与认可。

最后,王老师强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永恒策略。

本次工作坊内容详实,不仅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教学经验的平台,更为他们提供了实际可行的教学策略,有助于我校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升教学质量。

 

撰稿:刘向文

摄影:徐倩云

修改:谢艳梅

审核:邱意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