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研修班简介

研修班是在“大学教学实用策略”系列工作坊的基础上开发的 教师研修项目,办班的目的是力图将上述学习引向深入,即将工作坊的“广种薄收”提升到“精耕细作”。学员通过参加互动型讲座、小组团队合作学习及个人研 习,系统地探究教与学主题相关的理念和实用策略、技巧,针对自己的课程作出相应的教学实践设计方案,并形成可以展示、评鉴的学习成果。

研修班主要采用互动式讲座、分组经验交流、小组案例讨论、集体研讨、辩论等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

为了更好地提升研修班的研讨效果,参加的教师一般需要携带自己一门课程的教案 (包括:学习目标、教学活动设计及评价方案),通过学习活动可以对自己的方案进行改进。

系列研修主题

研修主题:“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的理念和实用策略

本次研修通过教师大量的阅读和小组合作研讨,主要目的是引导学员系统地探究“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的理念和实用策略,并据此动手优化自己的课程教案。

研修主题:引导讨论和团队合作学习

本次研修班主要围绕大学教学实用的两个策略-----引导讨论和团队合作学习进行,通过学员自主探究 “如何引导学生讨论”并分享心得和“设计一个团队合作学习的完整教案”,帮助参训教师系统、完整地实践应用两种教学策略。

研修主题:评价及反馈策略

本次研修班以Rachel老师 的“评分及测试策略”和“收集并提供有效反馈”两个互动讲座内容为基础,每位学员各自制作出一份海报,展示如何应用以学习为中心的理念来改进自己课程的评价、反馈策略。

研修主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本次研修班从确认自己的一门课或课程中的一个单元开始,逐步根据影响学生学习动机的各因素,考虑有效应对策略、草拟教案的各部分。在面对面的培训活动结束后,本学期的研修班开启了在线交流平台,旨在提供延伸教学活动,计划在五月底举办一个研修班系列的综合展览会。

主讲人简介

 

王铭玉(M. Rachel Wang)

台湾大学化学学士,美国西北大学化学博士。曾在美国数所大学任教多年,对教与学的规律进行过深入的学习和认真的研究。2009-2010年曾 三次担任校英语授课能力培训班的培训导师,其培训效果得到了学员的广泛好评。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教学中心主任;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特聘 外籍专家。2011-2013负责开设大学教学实用策略工作坊系列并参与上海交通大学新任课教师培训工作。

 

详情见:http://10.119.2.54/index.php?q=semin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