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为引导新进教师潜心教学、更新教育理念、掌握教学方法,中心组织实施“新进教师大学教学基础培训”计划。计划由“大学教学基础课程(一)”和“大学教学基础课程(二)”组成,目标是确保新教师具备开展教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通过各类教学研修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行动-反思-行动”为研修模式,为新进教师的授课初期提供教学支持,切实提升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从而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培训对象

  • 当年新进教学型及教学科研并重型教师。
  • 近三年内进校但尚未参加或完成新教师大学教学基础培训的教师。

培训时间

新进教师大学教学基础培训每年举办两轮,研修教师可以根据自己入职时间,自行选择一轮参加。

每年6-12

大学教学基础(一)

春季学期第18

大学教学基础(二)

秋季学期:9-12

每年1-6

大学教学基础(一)

秋季学期第18

大学教学基础(二)

春季学期:3-6

考核与结业

完成全部“大学教学基础课程(一)”的培训需18个课时,大学教学基础课程(二)的培训需20个课时,总计38个课时。研修教师因故在规定时间内不能修满课时,可在下一期补足(需同类课时)。

原则上未完成“大学教学基础课程(一)”的培训,不能参加“大学教学基础课程(二)” 的培训。

培训师资

  • 培训团队负责人

教学发展中心

  • 培训团队成员

教学发展中心

教学发展中心

教学发展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物理与天文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辅训员团队

辅训员介绍:辅训员主要在新教师进行微格演练中,引导演练教师进行反思总结、同时自己给与反馈意见,并引导其他老师给与反馈意见,最后将反馈意见进行整理汇总。查看团队成员>>

用户感言

 
朱芳芳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1年第二期培训学员

在本次大学教学基础培训的过程中,我觉得所有课程安排都让我受益匪浅。它让我充分意识到了走上讲台,成为一名“青椒”的光荣与责任。一句“老师“的敬称,让我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同时也明白了自己肩负的“传道、受业、解惑”责任的厚重感。这个培训让我获得了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教师必须具备的思想准备与工作技能,帮助了我如何尽快地适应这个新岗位。

 
 
吴胜奇

航空航天学院,2022年第一期培训学员

通过此次培训,让我系统化的学习了教学的各种模式与教育方法,并且让我清楚的认识到了如何去组织、策划一门课程的讲授。在培训前,我对如何上课还是懵懂的状态,只是单纯的认为好好熟悉所要讲授的知识就行。但是通过此次培训,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如何去做一名优秀的授课教师。如今,课程的讲授模式与我们读书时期的模式有了非常大的改变,教师需根据所讲授的知识点、学生状态,选择合适的讲授方法,比如讲授法,主动学习法,混合实施策略等。在课程讲授前,我们要非常认真的策划课程的学习目标,评价策略,教学模式等等,不仅要能高效的传授知识,而且要能有效的检验教学成果,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龚鸣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第一期培训学员

在本次的“新教师大学教学基础课程”的培训中,我了解了最新的教学理念,学习了新的教学方法,并进行了一次难得的教学实践。在教学理念方面,我了解到学习的过程是新知识与原有认知结构寻找新的平衡的过程,通过“同化”与“顺应”过程逐步建构起来,并在“平衡-不平衡-新的平衡”的循环中得到不断的丰富、提高和发展,明白了教学发展中心所倡导的“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关注学习效果”核心理念。在教学方法方面,我首先学习了如何设定学习目标:包括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这样由浅入深的过程;其次学习了如何建立学习评价:包括“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的两种方式;最后学习了如何丰富教学活动:多采取主动学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