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娟

王力娟,女,上海交通大学专职科研系列副研究员,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硕士生导师,ISW培训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十三五”规划教育学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1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SSCI、ESCI、CSSCI期刊论文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SCI刊源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中报告的《中小学教师状态焦虑》量表被美国心理学会的PsycTESTS收录。研究方向为教师焦虑、教学学术和大学生责任意识培养。曾为学生开设过多门心理学相关课程,包括《高等教育心理学》、《学习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心理健康教育》等。在教师培训、教学咨询和教学学术研究方面专长。

开设过的教学工作坊有:

1. 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方法与策略(教育心理学视角)

主要通过认识动机与需求之间的关系,带领教师掌握与学生七大需求相对应的学习动机,学习在课堂上从学生需求出发来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几十条策略。

2. 了解和应对学生的个体差异

通过认识学生之间存在的兴趣、学习风格、人格特质、动机、创造性、知识基础、性别……等方面存在的被心理学研究证实了的差异,掌握课堂上面对这些差异的实用策略,进而应用这些策略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

3. 如何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

将社会学习理论、最近发展区理论、意义学习理论、发现学习理论应用于课堂教学中,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

4. 游戏教学法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

游戏曾是多少父母和老师痛恨的对象,因为它消磨了很多孩子的宝贵青春,又有多少孩子的人生被电脑游戏彻底改变。

但游戏真的只有弊没有利吗?如果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游戏自然也不例外。本次工作坊将带领大家一起来了解游戏,学习将游戏的特性应用于促进学生的学习,根据游戏的特征设计自己课堂上的游戏式教学,让学生不仅学的愉快,而且学的深入和透彻。

5. 教学研究的选题与方案设计

带领教师学会从真实的课堂教学实际出发选择可行的研究问题;撰写符合研究规范的研究题目;学习如何进行文献综述;进行规范的研究设计;数据收集和处理的方法和手段;了解论文撰写的规范。总之,让教师学会开展真正的教学学术研究 。

6. 问卷设计的方法和原则

设计一个符合学术研究规范的调查问卷,可以为教学学术研究提供可靠的研究工具。本工作坊主要带领教师们一起学习问卷的基本结构及各个部分作用和内容,问卷设计的主要步骤、方法和原则。

7. BOPPPS教学设计

了解BOPPPS教学设计的整体架构,设计勾起学生强烈兴趣的课程导入,设定可行性高的教学目标,进行前后呼应的前测和后测,组织丰富多彩的参与式学习,进行更多样的课程总结,最终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深度学习、意义学习和学习迁移。

8. 如何在教学研究中使用观察法

带领教师学会在教学研究中进行科学的观察,以收集研究数据,提升观察法的效度和信度,了解观察法的作用、局限和不足。

9. 互动教学技巧工作坊

带领教师学习设计好问题的三种理论及其在日常教学中如何应用,学习同伴教学法、角色扮演、小组合作学习及很多其他互动教学技巧和方法的应用策略。

10. 中期学生反馈

了解中期学生反馈的流程、作用、特点、注意事项和沟通技巧(包括ORID沟通技巧),培训中期学生反馈咨询员。

11. KOLB学习风格工作坊

学员通过测量自己的学习风格,进而认识到学生之间学习风格的差异。通过了解自己擅长或喜欢的教学策略,进而认识到未来的教学中应该如何兼顾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

12. 课程教学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若干策略:《模块1:能力感、情绪管理、自主性》

学习课堂教学中促进学生发展能力感的方法和策略,提升学生的学习胜任感;利用提高情商的方法和策略提高学生的情绪管理能力,提升课堂学习氛围;根据学生自主性的发展需求设计课堂活动,促进学生自主性的发展。

13. 课程教学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若干策略:《模块2:人际关系、自我认同、目标、整合感》

学习课堂教学中促进学生发展成熟人际关系的方法和策略;利用课堂中的教学活动设计来提升学生的自我认同感;应用目标设定理论帮助学生设定促进其人生发展的各类目标;提高学生整合感的课堂教学方法和策略。

14. 大学教师如何应对职业倦怠

带领教师认识职业倦怠的症状表现,了解工作——人员匹配理论对教师职业倦怠产生原因的分析,了解工作要求与工作资源理论对教师职业倦怠产生原因的分析,了解资源保存理论对教师职业倦怠产生原因的分析,最终学习防治职业倦怠的方法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