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为激发一线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研究的活力,引领他们从经验性教学逐步走向教学研究,并提升到学术的高度。教学发展中心从2012年开始设立促进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专项经费——教学发展基金。基金设立的初衷和宗旨是:长期并始终致力于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改进学生的学习效果,鼓励教师开展对“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的教学理念进行实践研究。基金的研究周期为一年,每年基金结题时,中心会组织专家根据项目完成的质量确定资助的基础经费额度和额外奖励经费额度。基金自设立以来,不断更新和优化,在促进教师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主要有教学发展基金和国际化专项基金两类。

教学发展基金鼓励教师进行教学学术研究,即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从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真实问题出发,根据自身的教学需求或研究兴趣、学校的教学现状等,围绕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的教学规律,自行拟定研究课题,收集研究数据,将改革前后的教学情况进行研究和对比,总结并提升实践经验,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改善教学效果。

对于每年的教学发展基金研究成果,我们采用这两种方式进行展示:

  • 《教学发展基金展板》(从2013年开始)

为进一步推广应用结题优秀的基金成果,教学发展中心每年不定量地选择一批结题优秀的基金研究成果,通过进一步总结和提升,以展板的形式将成果常年展出在中心的走廊里,供我校教师学习和借鉴。

  • 《教学发展文集》(从2013年开始)

为扩大教学发展基金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以及在更大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应用优秀教学发展基金的研究成果,教学发展中心每年将结题优良的基金研究成果制作成《教学发展文集》。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编辑印刷了7辑《教学发展文集》,收录249篇基金的研究成果。

 

历年教学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