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与目标

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教学发展中心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设立“课程思政建设”专项基金,旨在帮助教师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结合专业特点进行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科学设计,并在教学过程中实施和检验效果。专项的实施目标在于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建设一批高质量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优势与特色

本专项的优势分为以下三点:(1)结合教学发展中心课程设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的力量,帮助学科教师对课程思政目标进行凝练和提升;(2)采用过程性评估方式,分阶段、分批次开展研讨活动,通过立项开题、中期研讨和结项答辩等环节,对立项课程中思政元素的融入进行指导和效果评估;(3)项目推进采用多背景、多学科课程交叉管理的方案,方便教师对课程思政设计的理解和相互借鉴。

实施流程

该专项每学期运行1轮,每学期末启动新一轮专项基金的申报工作,项目周期为一学期,采用院系推荐制,每个学院限推荐1门课程,申报课程须在申报学期开课。项目实施流程图如下:

1.学习及立项

教学发展中心组织课程负责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内容进行集中学习,邀请在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方面有所造诣的专家和在课程思政教学中取得优秀实践成果的一线教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与经验。在集中学习之后,课程负责人须完成《课程思政建设专项基金申请表》的填写,介绍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构想,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原有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新的解决方案等。

2.课程思政设计

课程负责人须完成半学期的《思政元素设计表》的填写,这将作为小组研讨的基础。须按照课程教学内在逻辑划分教学单位模块结构,详细、直观地列明教学知识点及其认知、技能目标,以及所对应的课程思政价值塑造的教学要点。

3.小组研讨

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项的顺利运行,保证课程思政专项的完成质量,教学发展中心组织课程负责人分批次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小组研讨。研讨形式为课程负责人汇报并与相关专家互动交流,就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度研讨,并提出建设性的优化与改进策略。

4.总结与结题

(1)提交结项材料

课程负责人填写并提交《课程思政建设专项结项报告》,完成并提交整门课程的思政元素设计表。

(2)结项答辩:

课程负责人进行结项汇报,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结项评审。

从下述四个方面进行结项汇报:

①课程认知和技能领域目标(原有的教学内容范畴的目标)和思政育人目标分别是什么;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反思(在进行小组研讨后,课程思政设计较以往有哪些变化,着重点在哪里);③课程思政教学的成效及推广辐射(包括教师观察到的如学生在情感领域的反应、科学精神方面的变化等等,是否对思政目标进行了评估,如何做的,有什么体会以及这门课的课程思政可以如何起到辐射作用等等);④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最能够体现课程思政融入专业内容且观察到学生感受良好的案例 )

运行情况

2021春季学期立项25门课程;2021秋季学期立项22门课程;2022春季学期立项26门课程。

以下为教师的反馈:

“今天听了几位老师的汇报和专家点评(包括给我的建议),又长进不少,很好的提高机会!”

“每个老师都有精彩之处,三人行必有我师,学无止境。”

“谢谢各位评委老师,还有中心的老师们,费心啦!的确每场次活动都有收获!”

历年课程思政建设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