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由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学术年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教学学术:引领教与学的变革”,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70余所高校的300多名教师、教学发展人员和教育管理者的参加。校长林忠钦为大会致辞,副校长徐学敏主持开幕式。

林忠钦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等教育必须回答好的时代命题。为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上海交大近期启动了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重点聚焦立德、好学、乐教三大专题,旨在推动教育教学理念转变,凝聚教书育人共识,为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问诊把脉、凝心聚力。林校长强调:“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教师要回归“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如何通过更有成效的引导、考核、评价机制,来切实提升教学质量,是需要不断去研究与实践的课题”。……>>点此浏览全文

年会主题:教学学术:引领教与学的变革

大会报告(1):学生课程学习行为的观测

 
发言人:袁笃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简介:了解和评估学生在特定课程学习中的行为、习惯是设置、调整教学内容、形式、节奏的基础。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能大概了解学生的课程背景,通过校园环境的感受形成一些对学生学习行为的宏观印象,而进行常规的互动和沟通则受时间,场景,甚至情绪的制约很难获得及时、准确、有效、系统的信息。我们希望利用一般课程中最常规的作业环节,通过适当的设计实施学生即时和长期的学习行为和习惯的测量,并通过调节作业的一些特定环节调整学生的学习行为和习惯。
 

大会报告(2):Making a Greater Difference: Recommendations for Connecting Instructors to the 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发言人:Prof. Milton D. Cox (Miami University)
报告简介:The 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SoTL) provides a transformational agenda that instructors and administrators can use to determine the effectiveness of teaching and student learning. When there are needs and opportunities for transformation, SoTL offers an approach to gage the impact of innovative teaching approaches on student learning. SoTL then provides a platform to share these outcomes with other instructors through publications and conference presentations in higher education. In this session we will examine 7 steps that enable instructors and educational developers to engage and publish SoTL.
 

分会场议题

1. 工科学生能力培养的教学设计与探索

发言主题

发言人

《高等数学》教学在中法合作项目中的改革与创新实践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 欧亚飞

开放式实验方法用于验证性实验教学的实践与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实验中心 方心葵

学生需求驱动下的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方法及效果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王越西   

工程师培养中差异化教学在专业课教学上的实践

上海交通大学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 魏光华

基于创业理念的创业类课程教学实践探索——以MBA《创业和风险投资》课程为例

上海财经大学  蔺楠

大学教学学术发展:范式转变和实践路径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王立科

2. 信息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发言主题

发言人

综合思维导图在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中的运用初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陈广洁

问题式教学法对工科大学生批判性思维倾向影响的实证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田社平

批判性思维与英语专业学位论文写作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余继英

两阶段考试在工科平台基础课中的应用—以“程序设计思想方法”教学为例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邓倩妮

思维培养的中医基础理论导修课设计与实践效果

上海中医药大学 陈慧娟

《国际公法》课堂全面推行辩论赛教学方式实践

华东政法大学 管建强

3. 评价策略的实践与探索

发言主题

发言人

基础生物学实验的混合式教学探索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张霞

“思维导图”应用于《高分子化学》教学的实践探索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郭晓霞

基于临床案例的教学模式在医用化学教学中的探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陈聪颖

学生参与案例教学设计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 李慧丽

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以生物学教学为例

复旦大学 刘明秋

大学生最偏爱的教学行为调查与分析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王力娟

4. 注重学习效果的教学实践与探索

发言主题

发言人

伙伴评议模式对提高工程认知和工程思维能力的作用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于娟

提高学生自主性与加强过程考核的尝试与探索

上海交通大学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 袁怡佳

渗透德育的体育教学活动方案设计与实施研究---以篮球教学为例

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 孙涵

“日本概况”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 金文峰

工程类专业实习的教学改革探索--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实习为例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隋晓红

中西医结合临床模拟实训的探索和效果研究

上海中医药大学 金涛

5. 多样化教学设计的尝试与探索

发言主题

发言人

探索在线生命科学实验安全知识分级学习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秦敏君

混合式工程实践的教学重构与效果分析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王留芳

以智能手机助力课堂教学效果提高的思考与实践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曹阳

多元教学有效性评估工具的设计与检验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邢磊

以教师思维转换带动高校思政课教与学的变革

江南大学 唐忠宝

提高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教学实践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