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https://csotl.sjtu.edu.cn/Data/View/353

提升教师教学学术能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中国高校第四届教学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2年7月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中国高校第四届教学学术年会在线成功举办。本届年会的主题为“教学学术:从学习成效到学生成才”。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大会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主持。来自全国84所高校的430名高等教育学者、教师和教学发展人员齐聚云端,共话教学学术。

林忠钦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必须矢志不移地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高校必须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为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提供制度保障与资源支持。交大构建了全面的教学学术发展体系,打造了全程、全方位的育人大格局,形成了学在交大,育人神圣的教学文化。未来将持续深化人才强校主战略,充分发挥教学学术力量,科学有效地引领人才培养工作。

丁奎岭常务副校长在主旨发言中讲到:教学研究同科研一样,是一项影响深远的独特“学术”活动。教学学术引领高等教育理论的创新,推动教与学的变革,是提升教师教学专业能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可靠途径。交大坚持以兴邦为任、以育人为本、以创新为魂的发展理念,将教学学术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构建具有交大特色的教育教学新模式。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给教育带来新挑战、新机遇,高校应当踔厉奋发、守正创新,持续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抟心揖志地专注于高水平人才的培养。

本届年会聚焦于创新驱动战略对人才的培养需求,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全面发展,从学生的视角出发,深度探讨符合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的教学活动与策略。年会共安排了2场大会报告、4场主题报告、11个分会场的研究报告,并设置了海报展示环节。

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的Michelle J Eady教授做了题为《SOTL: Our Time is Now》的大会报告。Michelle教授立足于自身丰富的生活与工作实践,分享了如何通过教学学术促进学生发展的创新性见解与研究成果。她特别强调了“做中学”的重要性,认为教学的关键不是授课的内容,而是授课的方式和教学的设计,同时要在实践中去寻找支撑课堂理论的证据。Michelle教授一直致力于探究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新模式,提出了T形学生(The T-Shaped Student)的概念,她认为教学不仅要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深度学习,也要培养学生的软技能或交叉能力。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做了题为《教学何以成为学术?》的大会报告。别教授首先从大学教学的原始形态出发,阐述了教学从“经验化”向“学术化”转变的原因和必要性。其次,他提出了大学教学学术化的两条路径:专业研究机构参与研究,为教学学术的发展提供科学范式;教师做教学研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最后,针对我国教学学术发展存在的问题,别教授提出了构建大学教学学术发展体系的建议。

加拿大尼皮辛大学Patrick T. Maher教授做了题为《Using Nature to Encourage Creativity and Joy in Student Learning》的主题报告。Patrick教授指出,信息时代学生对电子产品的过度依赖导致了他们与大自然的疏离,并进一步影响其身心健康。他鼓励大学教师开展户外教学,提倡利用大自然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学习兴趣。Patrick教授结合自身经验深度探讨了如何在课程教学中将自然、创造力、乐趣三者有机融合并发挥最大作用,他认为创造一个师生间互相促进、互相成就的教学环境至关重要。

加拿大约克大学Mandy Frake-Mistak博士做了题为《From Learning Outcomes to Student Success, and Finding the Joy Quotient on the Journey》的主题报告。Mandy博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阐述了其对教学学术的深刻认知,她认为教学学术实质上是一个在教学中不断进行探索、研究、发展、完善、反思和交流的过程,相较于其他学术行为,它是一种慢学术。她进一步强调了建立教学学术社区的意义和重要性。她认为,教学学术社区有助于打破壁垒,促进教师之间的真诚沟通和共同探索。她还详细分享了如何组织教学学术社区活动以及促进社区成员提升教学学术能力的经验。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教授做了题为《让每位学生更优秀——基于教育增值观的教学反思》的主题报告。杨教授首先阐释了“教育增值”的内涵,指出“教育增值”是一种回归学生本位、关注教育质量生成过程和学生学习效果的教育质量理念。在对当前人才培养质量反思的基础上,他提出传统的教育质量观要向“教育增值观”转变,要注重对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此外,杨教授还进一步阐释了他在教育公平、学习本质、成功观、志向观、自我观、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真知灼见。

大会的最后,东南大学李骏扬副教授做了题为《创新教学中灵动课堂的构建》的主题报告。李老师强调“以学为中心”是一切教学活动的逻辑起点,有效的教学要能激发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的成长。因此,教学要为学生的长远发展考虑。他以《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为例,分享了如何通过重塑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来构建灵动课堂,让“知识、能力、思维、素养” 等学习目标真正丰满起来,最终使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真正提升。

11个分会场围绕“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教学设计与创新、多样化的教学活动与策略、教学评估的方法与效果、 学生全面发展视域下的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国际化视野的教学与管理、学生视角的教学效果与建议、教师教学发展的方法与策略、虚拟教研室建设”八大主题展开。来自36所高校的69位一线学科教师分享了他们的教学学术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提出并检验了多种促进学生学习成效的方法和策略,构建并实施了丰富的课堂教学育人路径。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3位学生发言人分享了从学生视角出发开展的教学学术研究成果,拓展了教学学术研究的视野。在分会场中还邀请了期刊主编担任点评嘉宾,他们是:《重庆高教研究》的蔡宗模、《教育发展研究》和《中国高等教育评估》的南钢、《江苏高教》的沈广斌、《远程教育杂志》的陶侃、《开放教育研究》的魏志慧、《开放学习研究》的吴亚婕。点评嘉宾给每一位分会场发言人都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启发性和参考性的优化建议,使发言人和参会者都收获满满。

为促进参会者具备开展教学学术研究的专业方法与技术,本届年会还开设了3场前置工作坊,复旦大学的丁妍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王力娟副研究员和朱佳斌副教授是工作坊的主讲人,3场工作坊的主题是: “英语学术文献的检索、阅读和综述撰写”“教学研究的选题和方案设计”“如何运用访谈调查进行教育研究”。工作坊结束之后,与会者纷纷给予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认为通过工作坊的学习,提高了自身的教学学术能力。

中国高校第四届教学学术年会在全国各兄弟院校参会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搭建全国性的教学学术交流平台,汇聚国内外教学学术方面的专家和学者,促进中外教学学术成果的深度交流和研讨,为推动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学术能力的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

撰稿:张兴旭
供图:王磊、张育诚、黄蓉、费凯澜、张哲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