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教学发展中心特设立“课程思政建设”专项基金。本项目旨在帮助教师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结合专业特点进行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科学设计,并在教学过程中实施和检验效果。本项目的实施目标在于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建设一批高质量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发展中心将组织力量深度介入课程思政建设,包括分阶段、分批次组织研讨活动以及针对立项课程的个性化咨询及反馈服务。

申报及资助方式

  1. 由院系推荐课程,每个学院限推荐1门课程,已经获得教务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称号以及获得“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建设项目”资助的课程不建议重复推荐;
  2. 项目周期为一学期,每学期申报一次;
  3. 以课程为单位,每门课程资助经费5000元。

申报课程的条件

  1. 申报课程需当学期开课; 
  2. 课程负责人及其团队有意愿、有精力投入课程思政建设,并在实际实施中检验效果。

实施及评估

本专项基金强调在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和内容重点的基础上,提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构想,并通过课程思政目标的分解,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并在实际教学中组织实施。如以下流程图所示,本专项分为4个阶段,各阶段工作见详细说明。


课程思政建设专项实施流程图

课程思政建设专项实施流程详细说明

1. 学习及开题

① 课程负责人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学习,学习内容由教学发展中心提供; 

② 课程负责人提交开题报告,介绍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构想(如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原有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新的解决方案等)。

2. 课程思政设计

完成思政元素设计表。

3. 集中研讨

分批次进行课程的集中研讨(每门课程进行15分钟汇报+15分钟研讨),每批计划进行5-6门课程。 

4. 结项与总结

① 课程负责人进行10分钟的结项汇报;

② 课程负责人提交专项基金结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