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华老师分享“如何做好研究生导师”

2021-06-10 2999

6月3日,安泰经管学院特聘教授万国华老师做客本学期的“导师沙龙”,带来主题为“如何做好研究生导师”的经验分享。来自全校多个院系的47位老师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万老师将本次沙龙的内容聚焦于教学与研究理念、学位论文的指导、个人实践与体会三部分。在他看来,师者的“传道”应包含为人之道、求学之道和探索之道;“授业”应遵循因材施教的方式,在给学生良好训练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科研品味;“解惑”则应注重将教学相长与科研目的相结合,不断用新知识回馈课堂教学。

 

 

以管理学为例,万老师深度剖析了自己坚持的研究生培养理念。首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认为导师需耕耘在学术前沿,需要敏锐地把握研究课题,以身作则地做学问;第二,采用“宽严结合,强调训练”的方法,将带有中国特色的培养方式和国际上成功的教学实践结合起来,紧跟前沿步伐,定期开展研究工作的评鉴任务;第三,为学生“创造机会,促进成长”,给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鼓励学生多多参与国外的联合培养与学术交流、国际会议学术讲座等活动。万老师通过“门诊预约”、“大型设备预约”和“大规模灾难急救”等相关的学生论文指导案例,分享了对于不同层次的本科论文、MBA论文、博士论文的指导工作经验,让在座的老师们较为直接地感受到万老师指导学生的思路和方法。

 

 

整场活动气氛活跃,万老师亲切的人格魅力和处处为学生着想的育人态度深深地感染了大家,活动结束后,老师们仍意犹未尽。

供稿:冯冉

摄影:胡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