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学术社区系列活动之——一篇经典教学研究论文的导读及启示

2021-11-15 2214

2021年11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袁笃平老师做客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学术社区,给热爱教学和研究教学的交大教师带来了题为“一篇经典教学研究论文的导读及启示”的主题分享。吸引了来自不同学院的70余位教师参与此次交流。

 

 

袁老师围绕发表于PANS的名为《Measuring actual learning versus feeling of learning in response to being actively engaged in the classroom》 的教学研究论文,从教学研究选题、教学研究方案设计、参与教师预提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教学研究选题部分,袁老师以教学发展中心提出的“教学研究选题的三大要点”为切入点,通过分析一线教师实际教学研究选题的大致类型及其对项目实施和结果的影响,指出教师们的选题普遍存在偏离实际教学问题的共同特点。同时通过“没时间”“没经费”“怕校评”“瞎子不能让盲人引路”等接地气的表达和形象的比喻,给在场教师的教学研究选题提供了新的视角。

 

 

在教学研究方案的设计部分,袁老师从测量对象、环境场景、量具、误差及处理等多个方面对文章进行了解读,内容精彩有趣,充分展示了学生在被动学习课堂中的膨胀错觉和在主动学习课堂中的挫败感,引起了在座教师的共鸣。同时,袁老师以作用力概念测试和科罗拉多科学学习见解调查表为例,强调教学研究要有一定的规范,要获得客观的数据来证明研究假设,大大拓展了教师们教学研究方案设计的思路。

 

 

活动的最后,袁老师对老师们预先提出的问题和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详细的解答。

本场讲座的内容丰富、实用,对老师们的教学研究有深刻的启示。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对本次社区活动的形式赞不绝口。

 

                                                    撰稿:宋琦 陈心怡

                                                    编辑:王力娟

                                                    摄影:胡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