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广涛教授分享“新晋导师成长之路”

2021-11-26 2982

11月25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薛广涛教授做客教学发展中心本学期的“导师沙龙”,为新晋导师带来有关研究生培养理念与方法的分享,来自全校多个学院的约60名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老师主持。

 

 

薛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电院研究生的招生流程与经验。他对学术型硕博、港澳台以及国际留学生的招生日程,和全日制博士的招生计划、致远荣誉博士计划、校级联授博士等项目做了基本介绍。

 

 

接下来,薛老师着重解读了有关研究生培养的最新政策与专项信息,其中包括课程体系建设、培养过程考核、转换导师或专业、国际化培养等环节。他对研究生学位评定与授予的流程与办法进行逐一介绍,并详细解读了导师遴选方式与指标分配细则。

 

 

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历,薛老师分享了个人关于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的心得体会。对于导师比较关注的如何招收优质学生,他鼓励新晋导师当好本科班主任,吸引学生进实验室。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他鼓励参与活动的导师们在指导学生时追求研究成果的质量而不是数量,建议博士新生从参与高年级博士生的科研项目开始开启自己的研究之路,同时也鼓励导师们为学生多创造机会,走出实验室、走出学校与国内外学术同行进行交流学习。

最后,薛老师与在座的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交流。整场讲座要点密集,细节丰富,为新晋研究生导师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参考。

                            撰写:冯冉

                            编辑:时坤坤

                            摄影:胡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