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教学学术社区第46次活动:一项“基于建构主义的本科拔尖人才多维交叉深度学习模式”研究

2021-12-18 2207

2021年12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张书宇老师做客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学术社区,以“一项‘基于建构主义的本科拔尖人才多维交叉深度学习模式’研究”为主题,围绕青年教师如何发表教学研究论文为重点,进行了经验分享。活动由教学发展中心的王力娟老师主持,共有50位来自不同学院的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张老师的分享包括“教学论文的选择和准备”“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本科化学拔尖人才培养”“针对拔尖人才的多维深度交叉学习模式”“模式的多学科拓展思考”四部分,其中前两部分是分享的重点。

 

 

张老师在“教学论文的选择和准备”部分强调,青年教师要把握好教学论文与学术论文在侧重点上的差异,前者注重分析学生与教师在成败中的收获,后者则“以成败论英雄”,这一简明扼要却又发人深省的观点给青年教师指明了教学论文研究的道路。接着他又指出,一个好的教学论文是在综合考察了“点滴的想法”“自身的课程”“学生的情况”“目标期刊”和“大量阅读”五个方面的过程中发现并产生的。之后,张老师从“课程准备”“学生准备”“模式准备”“期刊准备”四个部分具体进行了分享,并向青年教师们现场演示了如何更好地运用网络检索到契合自己研究方向、符合自己研究水平的学术期刊这一技能。在场的教师们不仅能借鉴张老师的教学论文研究思路,还获得了许多实用的研究技巧。

 

 

在“基于建构主义的本科化学拔尖人才培养”部分,张老师详细讲述了他带领致远学院本科生进实验室的案例,在这个案例中,师生教学相长,相互成就,让在场教师们神往。张老师的分享使在场的教师们深刻认识到:一篇好的教学论文,是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严格执行以学生为中心(学生自己完成,教师不能包办代替)的理念,自然而然地孕育出来的,是一个善作善成,久久为功的过程。

在提问环节,老师们纷纷踊跃提问,讲座结束之后还有很多教师要求加张老师的微信,以便讲座结束之后进一步交流。张老师用自身成功的教学论文研究案例,极大的增强了在场教师们进行教学研究并发表高水平教学研究论文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