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佳妮老师分享教学研究论文的选题与实践

2021-12-27 2669

12月15日,教育学院朱佳妮老师做客由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教学午餐会”,为青年教师带来有关教学研究课题的选题与实践的分享,来自全校多个学院55名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午餐会主要分为教学研究课题的选题、实践及申请书撰写三个板块。选题方面,朱老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分享了选题的ABCDE原则(Accuracy、Brevity、Clarity、Draw、Effectiveness),并结合自身学术经历讲解了教学研究论文选题如何创新。

 


在教学研究课题的实践方面,朱老师细致分享了实践过程中比较重要的三个问题:1.如何遵循研究伦理? 2.选取什么样的研究方法及如何选取样本量?3.选择什么样的写作风格?首先,针对伦理问题,朱老师提出,研究设计要尽量遵循自愿参与、对参与者无害的原则。接着,在研究方法方面,朱老师认为不论是定量、定性还是混合研究,都要注意信效度和术语表述的准确性;在样本量问题上,朱老师引用“饱和”的概念进行了解释。最后,关于写作风格,朱老师指出了将教学研究课题的结论部分与活动的介绍混淆的常见错误。

 


在教学研究课题申请书撰写部分,朱老师总结性地提出了四点建议:1.随时记录灵感;2.尽快动笔成文;3.多次修改迭代;4.倾听同行的意见与建议。

问答环节,朱老师与在座的老师进行了热烈地互动与交流,朱老师的分享对青年教师教学研究课题的选题与实践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整场活动干货满满,气氛活跃,获得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撰写:孙楠楠
编辑:谢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