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学术社区第47期活动在线成功举办

2022-06-13 2299

2022年4月13日晚,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蒋丹教授做客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学术社区,以“以‘法’之研习,求教学之道——教学基金项目的选题与研究”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课堂教学研究与实践经历,给与会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经验分享。活动由教学发展中心王力娟老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123名教师前来参加。

蒋丹老师从三个部分展开她的分享:教学基金项目的选题、教学研究的开展、教学研究的结果和应用,在整个分享中都贯穿着她的“道法术器”的思想。

在“教学基金项目的选题”部分,蒋老师从主持过的三个教学项目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研究选题经历,她的每一个教学项目选题都源于实际课堂中急需探究的问题,完全符合教学学术的规范。

在“教学研究的开展”部分,蒋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分析了如何将“比较研究法”应用于《工程图学》课堂的教学研究中,如何采用布鲁姆认知目标分类法对学习目标进行分类,以及如何确定评价体系的重要指标。

在“教学研究的结果和应用”部分,蒋老师展示了她的多元评价体系和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如课前学生线上预习,课中小组讨论,课后项目式教学由工程师指导等。蒋老师认为,教学研究要符合认知规律,要在细微中发现并解决问题,同时教学理论和方法要注重日常积累,最终大家的教学学术能力一定能有所提高。

在提问环节,老师们认真地听讲了一个多小时后仍然热情不减,十分踊跃地与蒋老师交流经验、分享观点。与会的老师们在蒋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了一次有关研究和教学的精彩盛宴。最后,活动在听讲老师们的感谢留言中完美结束。

供稿:张莹

审校:王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