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2022教学发展人员胜任力提升研修班”

2022-09-02 2783

2022年8月28-31日,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2022教学发展人员胜任力提升研修班”。本研修班是由中心倾力打造的品牌培训项目,在2018年和2019年与密西根大学教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双方在教学发展领域的深度合作对高校教学发展专业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的作用。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16名教学发展人员、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开幕式由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教授致辞。她首先对各所高校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举办此次研修班的目的,即“全面分享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紧跟时代发展的创新教学发展理念与模式,帮助一线教学发展人员对接前沿教学发展理念和方法,有效提升教学发展工作胜任能力”。最后,她预祝学员在此次研修班中取得圆满的学习成效。

培训团队负责人邢磊老师做了研修班简介和日程安排介绍。四天的研修既包括教学发展人员关注的岗位基本工作内容,也包括教学发展人员应具备的基本学识素养。另外,研修还深度分享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近年创设的一系列特色项目的设计思路、有效经验及取得的效果,包括以形成性为特色的多元教学有效性评估、紧跟时代发展的教学基金有效组织模式及策略、以赛促教提升教师教学发展水平等内容。

第一天

第一天的研修内容主要是围绕着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的机构建设、教学理念、教发工作新思路、教师教学核心素养为中心的教学发展体系等展开。学员们反馈“学习到了最前沿的教发理念”、“收获满满,从培训者视角出发,提供真实、有效、可复制的培训方案,不保留地展开给我们看起因、理念、解决方法、实际效果,非常棒”、“加深对教发工作的理解,从教师个人发展、学校教发文化、中心使命作用及自身专业价值四个方面进行解构”、“对教学发展中心的职责和意义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对教发中心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教发人的情怀也很钦佩”。

第二天

第二天的研修重点是教学发展项目学习者分析、项目设计、项目效果评估、中心特色项目介绍及个性化咨询等方面展开。学员们表示“今天内容很扎实,也很实用,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学习了交大各个优秀案例”、“学习了很多急需的工具、方法和项目实例”。

第三天

研修第三天,在上海交大教学发展成果展示与交流环节,邀请了来自本校教学一线的黄琪轩、金鑫、蒋丹三位老师分享经验与体会。各位老师分别介绍了他们如何通过参与中心的促教活动和研究项目,以及与教发中心老师的合作,在教学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几位一线教师的分享令学员颇为感动,使他们进一步感受到教发工作的重大意义。

接下来中心培训团队从项目实施的关键环节与有效策略、教学发展人员职业角色与个人特质、引领教师开展教学学术研究的路径选择、教学设计专项促进课程改革等几个方面为学员开展进一步的培训。

第四天

研修第四天,针对不同的教学发展项目体验从需求分析、项目设计、活动开发、实施策略、效果评估等开发全过程,学员最终在教学发展项目设计方案展示环节,制作出了一份关于回到工作单位后如何开展教学发展工作的完整行动计划。

结业式由王丽伟主任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研修班还为学员安排了同行中心参访活动,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项乐源老师为学员分享了中心发展各阶段困境及突破。

学员说.

“四天的研修,学员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参与式学习、听讲座、团队任务等多种形式开展,获得了参与学员的高度认可。”

“唤起成为教发人的冲动,学习到教发工作的理念、方法,希望可以逐渐运用到实践。”

“交大人专业,敬业的态度,以系统化思维设计项目。”

“为教发中心未来的发展指明方向。”

“感谢交大巨人引领,感谢同伴欢快交流。”

“特别感谢交大教发中心的各位老师,收获颇丰,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不虚此行。”

“感谢交大专家指引前进方向、感谢教发同伴共谋发展路径。”

“感谢交大教发中心的各位老师,收获满满,意犹未尽。如果还有下一期提高班,可以继续召唤。”

“感谢交大教发大师们的传经送宝,感谢来自五湖四海的前辈同学的指点迷津!希望我们都在教发的路上学习不止。”

“感谢交大教发前辈们的分享与指导,感谢教发伙伴们的热烈交流,这几天收获丰硕,期待再聚!”

“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四天来的全程陪伴。”

在倡导“以本为本”,越来越重视高校教学质量的今天,国内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机构也经历了10年的高速发展期,纷纷迈入内涵建设的新阶段。要在学校的教师队伍培养,教学质量提升乃至学校教育发展方向引领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教学中心应该如何规划,教学发展工作如何开展,如何提升人员的胜任力及素养等都成为了当前高校教学发展中心的热点话题。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以来,始终以世界一流大学的同类机构为标杆,以助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针对教学全过程,开展了全方位的促进教与学的工作,得到了校内师生的高度认可和校外同行的广泛好评。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发展工作模式,在业内被誉为“做得最好的中心之一”。此次研修不仅将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的宝贵经验介绍给各校“教发人”,更重要的是完整呈现了经验背后的先进理念和深入思考,从而更好地发挥了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供稿:邢雯婷
摄影:王磊、李垚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