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卓越教学奖·思源教席”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2022-10-27 4030

1026日,学校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举行2021年度、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卓越教学奖·思源教席”颁奖典礼。“卓越教学奖”捐赠人代表方劲戎先生、方远先生参加典礼,捐赠人周以仁学长致信祝贺。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教务处处长杨颉、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发展联络处副处长李毅和项目管理部主任杜梅及全体获奖教师出席颁奖典礼。活动由王丽伟主持。

王丽伟首先介绍了“卓越教学奖”的设立宗旨与评选方法。卓越教学奖本着“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中心”的原则,注重奖励在课程教学中潜心投入、使学生获得了良好学习效果的教师。这个奖项相对于其他奖项,独特且不同的点在于获奖者的推荐机制、细致的遴选过程以及全面的证据考察。评选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综合学生评价、同行督导评议、现场问辩等多个证据考察环节,遴选出教学能力卓越的教师。


丁奎岭校长为颁奖典礼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捐赠人致以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强调,“卓越教学奖”奖励懂教、善教、乐教的一线教师,让“育人神圣”成为广大教师根植于心的自觉遵循,让“学在交大”成为新时期学校最响亮的金字招牌。他期望各位获奖教师再接再厉,以更高的教学水平、更好的教学效果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本次颁奖典礼颁发了2021年度、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卓越教学奖”奖项。邓军、杜燕、金鑫、李新红、夏虞斌获2021年度“卓越教学奖·思源教席”奖项,陈峰、蒋启芬、沈峰、王茜、钟贻森获2021年度“卓越教学奖”提名奖;陈春丽、蒋丹、刘晨光、刘洪、刘世勇获2022年度“卓越教学奖·思源教席”奖项,高晓沨、郭正洪、刘晓晶、刘小凯、魏霄获2022年度“卓越教学奖”提名奖。丁奎岭、方劲戎、方远、王亚光、杨颉共同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


夏虞斌、蒋丹代表获奖教师发言。夏虞斌老师表示,要在不断总结、反省、提炼中改进教学的方式方法,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今后将继续潜心投入教学,勇担教学重任。蒋丹老师表示,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作为教师,要不断加强学习,勇于创新实践,去感悟教学之道,提升教学能力。


捐赠人代表方劲戎先生发言表示,教师通过教学不仅向学生传授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实现自我价值,培养出优秀的学子,会让教师产生成就感和荣誉感。希望通过捐赠向国家的教育教学事业略尽绵薄之力,期待交大的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祝福交大保持基业长青。


捐赠人代表周以仁先生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到校,由发展联络处副处长李毅代为发言,周学长向所有获奖教师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进交大读书时,知道了交大的优良传统就是12个字,即“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母校让他掌握了建设祖国的本领,期望交大可以在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为国家培养更多栋梁之才。


上海交通大学将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集中精力提升教学水平和育人实效。以“卓越教学奖”颁授为重要契机,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营造重视教学和奖励先进的文化氛围,着力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坚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作者:刘晨悦

摄影:王磊

                                                           审校:张兴旭、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