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型学习教学工作坊成功举办

2022-11-08 2614

113日,教学发展中心邱意弘老师主持第181期教学工作坊,带来主题为“研究型学习”的线上分享会,我校40余位老师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本次工作坊的研习目标是老师们探索自身研究领域与教学相融、并选取合适的实施策略与方法。围绕这一研习目标,邱老师从研究型学习的特点与意义、研究型教学联接研究与教学、研究型学习的设计与实施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研究型学习侧重以问题或任务为驱动,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学习,生成已知或未知的知识。研究型学习的难点之一在于设置难度适宜的任务以适应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成功的研究型学习实践在发展学生的专业知识、提升关键的可迁移技能、增强学生体验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邱老师以丰富的案例介绍了Research-ledResearch-tutoredResearch-oriented Research-based四种联接研究与教学的方式,展示了研究型教学的不同形态,并与参会教师就完善或引入研究型学习的教学环节进行了探讨。

在研究型学习的设计与实施方面,邱老师结合一个具体的案例从问题设计的考虑因素、过程支持的相应措施教学效果的评估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为老师们进行研究型学习的教学设计提供宝贵的思路。

最后,邱老师和与会老师们就研究型学习中学生研学的效率提升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本次工作坊内容充实,案例丰富,并提供了多样的操作性工具,于我校教师开展研究型学习的教学设计与实践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供稿:邓淇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