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中心-物理与天文学院分中心正式成立

2022-12-12 2618

129日,教学发展中心-物理与天文学院分中心成立仪式在理科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副主任张瑞、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梁齐、常务副院长陈列文、院长助理刘世勇及双方教师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仪式由陈列文主持。

吴静怡副教务长为分中心的成立致辞。她首先谈到物理与天文学院课程的重要性,学院分中心的成立将促进更多老师面对教与学的变化,引导学生爱上物理课程,对物理专业产生浓厚兴趣。物理与天文学院有一批非常优秀的老师,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秀的教学能力。她还希望《大学物理》课程能进行分层教学、帮助工科学生打下更为扎实的基础,并对物理与天文学院和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对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王丽伟主任为分中心成立致辞。她首先阐述了建立教学发展分中心的宗旨,表示物理与天文学院已有很多老师深度参与学校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新教师培训、教与学讲坛、教学学术等活动,已了解教学发展中心的核心业务。借助于这些老师的力量,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将更好地使教学发展工作在学院落地。同时,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的成立将减轻学院在微观教学改革方面的负担。她期待物理与天文学院分中心能够成为热爱教学的老师交流促进教学工作的平台,从而更好地改进教学、提升教学。

梁齐书记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学校对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各项支持,表示学院老师对基础物理课程教学非常重视,青年教师对教学非常有热情。希望通过分中心的成立,能够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有更为系统的培训,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王丽伟主任和陈列文常务副院长分别代表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和物理与天文学院签署了合作共建分中心的协议。吴静怡副教务长、王丽伟主任、梁齐书记和陈列文常务副院长共同为分中心揭牌。

成立仪式后,王丽伟主任以《促进教师“教学专业化”发展,形成乐教善教的教学文化》为主题,介绍了学校教学发展中心的整体工作。她首先详细阐释了分中心的成立背景,由于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形态的变化、教学方法的迭代,面向卓越教学,高校教师普遍需要提升“教学专业化”水平。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是培养一支主动反思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学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乐教善教的教学文化。中心有着覆盖全职业发展阶段的进阶式教学发展体系,以打造教学专业化培训方案为抓手,拓展教学发展体系的宽度,满足不同教师的个性化需求,通过非行政化手段吸引教师主动参与教学发展活动、弘扬卓越教学。目前已形成中心-分中心的协同工作机制,以学院乐教善教的教师为主体,将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下沉到院系。她还展示了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围绕“学为中心、教学学术研究”展开的总体工作,并详细介绍了中心计划推进的重点业务。最后强调以教学发展分中心为基地,更好地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促进教学的持续发展。

刘世勇院长助理介绍物理与天文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计划开展的工作。他首先介绍了学院教学研究中心的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基于实际需求,详细描述了分中心近期计划开展的各项工作内容。他表示,物理与天文学院分中心将依托学校教学发展中心,以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为宗旨,打造教师学习和交流平台,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最后,物理与天文学院袁笃平教授作了题为《教学中有效互动的设计与实践》的报告。袁老师强调课程中教学互动的重要性,提醒教学互动的设计要考虑到学生的差异性,并分享了多种教学互动方式和策略的实践经验,建议教师可以从学科入门、认知升级、迁移能力三个目标出发,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还原思维和创新性思维。袁老师的报告内容充实、案例丰富,对老师们设计和组织教学互动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物理与天文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是我校成立的第21个教学发展学院分中心,将为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供稿:邢雯婷

摄影:徐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