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中如何使用观察法教学工作坊成功举办

2023-03-20 2331

3月16日,教学发展中心王力娟老师主持教学工作坊,带来主题为“教学研究中如何使用观察法”的分享会,我校50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本次工作坊的研习目标是将所学到的观察方法应用于课堂教学研究之中,并运用所学方法提高教学研究中观察的信度和效度。围绕研习目标,王老师从如何制定科学的观察清单、如何提升观察法的信度和效度以及观察法的优势与局限性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关于如何制定科学的观察清单,王老师首先指出科学观察具备的特征,并强调了制定观察提纲的重要性。她指出,教师应根据课堂教学研究的目的选择合适的观察方法,如核对清单法、等级评定量表法和记叙性描述等。根据观察的场所和对象的差异,王老师认为教学研究一般采用实验室观察、间接观察和直接观察相结合的方法更好。同时,她指出课堂教学研究采用结构式观察和局外观察更优。

 

在提高观察法的效度和信度方面,王老师重点分享了四种提高观察效度的方法,以及多种提高观察信度的方法。

最后,王老师分享了观察法的优势与局限。与问卷法、文献法和实验法相比,观察法优势在于具备直接性、自然性和广泛性的特征。观察法的局限性在于结论的推广性、信度和客观性容易受影响等方面。

本次工作坊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不仅适用于课堂教学研究,还可以适用于很多其他数据收集领域,对于我校教师在教学研究中高效使用观察法具有良好的启发与借鉴意义。

 

                                 撰稿:华子怡

                                 摄影:庞蕾

                                 编辑:谢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