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期学习能力提升营之“心路历程”成功举办

2023-05-26 788

519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袁笃平教授做客“学习能力提升营”,带来主题为“对本科学习阶段的一些非典型见解”的分享,我校的30多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袁老师从教师的视角分享了他对大学生本科学习阶段学习的一些观察、思考与建议,具体包括:本科阶段的一些常见问题和困惑,社会的整体需求和学生的个体目标,学习过程中的典型障碍和一些基于课程实例的具体策略和建议。

首先,袁老师分享了本科生在不同阶段的典型问题和困惑。他将本科四年分成了四个主要阶段,即第一学期大学生处于适应阶段,第二至第四学期是学生压力感逐渐加强的阶段,第五、第六学期是面临毕业选择和个人准备阶段,在第七、第八学期是毕业选择的落实阶段。他指出,越到后期,个人努力的效益会较前期愈加衰减,这这本质上是前期个人总体目标的缺失可调节性差导致的。

 

其次,袁老师分享了不同经济形势下国家的办学目标与个人发展。他强调,在大学期间要有长期目标,摒弃跟跑策略,并积极尝试。他分享了如何通过基础数学、基础物理、经济学原理、计算机基础和外语这五门课程来有效提升自身的认知能力。

接着,袁老师分享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即课程内容多而散、课程内容抽象、不适应教师教学风格和不了解自己的短板。他认为这四种典型障碍很大程度源于个体对以往学习策略的路径依赖而产生的不适感。

最后,袁老师分享了如何基于“高等数学”课程培育批判性思维、还原思维和归纳思维的方法他认为重点在于要在课程中答疑和还原,在课程收尾时要归纳和总结,学习时先构建整体框架,再确定应用场景和基本内容的拓展。

袁老师依据认真的观察和总结,结合自身经验,总结了本科学习阶段的一些问题和见解,对广大学子的成长成才具有借鉴意义。本次活动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撰稿:华子怡

摄影:徐倩云

修改:谢艳梅

          审校:王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