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选调生经验分享

2023-11-08 1294

11月6日下午,教学发展中心学习能力提升营之职业规划第二期活动在陈瑞球楼504成功举办。由上海市专项选调生,上海交通大学青苗计划一期成员,上海交通大学中法学院动力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俞昊波带来“留学回国后,我为什么选择了做选调生”的专题分享,来自全校多个院系的20余位同学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俞昊波主要从自我介绍、选调准备和思考体会三方面进行了本次分享。

首先,俞昊波对自己从进入大学到步入职场的人生阶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将这一阶段称为四部曲:一是学习准备阶段(铺垫阶段),以学习为主,他认为这是他逻辑思维形成的关键阶段;二是留学体验阶段(绽放阶段),主要是留学期间实习、做志愿者和参加文化活动等;三是回国论文+实习阶段(沉淀阶段),这是通过毕业论文研究和工程师实习进一步思考自己职业规划的阶段;四是加入选调生队伍阶段(升华阶段),即工作单位及挂职锻炼的主要工作内容等。

 

接着,俞昊波同学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如何进行选调准备这一问题。他首先通过对不同职业进行对比,说明了参加选调的优势。进而,他结合上海对选调公告,介绍了上海选调报考的简历要求、笔试和面试要求等。他认为,过简历要靠驱动力,过笔试要靠硬实力,过面试要靠软实力。他还建议同学们如果有参与选调的意愿不妨先参与政府见习实践,以确定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做选调生。

最后,俞昊波同学分享了个人思考体会,从知识广度、人生宽度和思考深度三个维度解析了政府工作的优势。他还分享了平衡艺术和身处不完美但是追求完美的艺术这两种艺术来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公共服务工作,并号召大家不惧困难,努力奋斗,踊跃尝试,即规则之内的尝试,循序渐进的尝试和志存高远的尝试,在祖国大地上挥洒青春的汗水。

 

在交流与讨论环节,俞昊波就专业区别,选调条件和了解岗位的途径,选调发展情况等问题和现场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活动结束很久,还有多位同学不肯离去,等着与俞昊波单独交流的机会。

本次活动内容充实,交流气氛活跃,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有效助力和支持。

供稿:华子怡

摄影:庞    蕾

审核:王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