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能力提升营第55期活动成功举办

2023-11-23 446

1121日晚,教学发展中心学习能力提升营之学霸讲坛:“科创竞赛的申请与准备”通过腾讯会议在线成功举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业工程2020级硕士安向昕为同学们分享了她在科创竞赛方面的经验与心得,来自全校多个院系的216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围绕“科创竞赛简介、科创竞赛的前期准备和备赛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安同学对科创竞赛的种类和各项赛事的概况作了介绍。她详细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研究计划(PRP)、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创)、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活动的相关信息、报名渠道和流程。

 

在第二部分,安同学介绍了参加竞赛的前期准备。安向昕同学认为,参赛者在竞赛的前期需要思考自己的参赛目的,要衡量一下自身是否需要参加科创竞赛,是否参赛要因每个人的长期目标而异。其次是要衡量投入产出比,平衡投入、风险与收获。在报名和组队后还要进行合理的团队分工。在备赛中要加强知识储备,可以通过学习往届比赛作品和积累相关基础知识等方式进行。

 

在第三部分,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参赛技巧。她认为,在心态管理方面,应当抓住机遇、拥抱压力、时间规划和放平心态;在精力管理方面,应做好科研、学习等任务的统筹安排;在团队管理方面,应明确分工,互相尊重,互通有无和定期总结;在记录管理方面,可以利用onenotenotability、云笔记等软件等来帮助自己提升效率。

 

在交流互动环节,安同学就同学们提出的长周期竞赛的时间花费、做竞赛的合适阶段以及竞赛与学业可能产生的冲突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于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参与科创竞赛并实现学习、科研、科创的动态平衡提供了启发和思路。

 

 

撰稿:肖盛鹏

修改:谢艳梅

审核:王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