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能力提升营之心路历程成功举办

2023-12-01 505

1129日中午,教学发展中心学习能力提升营之心路历程在陈瑞球楼504成功举办。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秦川申老师围绕“积累·眼界·机遇:学生生涯的三个关键词”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来自全校的63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秦川申老师重点围绕“如何进行知识和资源的积累、如何通过平台提升自我发展的眼界和学术生涯中的重要机遇”三部分内容进行了分享。

 

首先,秦老师认为大学生要对自己有一个比较客观和准确的认知,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做到这一点。因此,他通过自身的成长历程展示了深度了解自我的思路和途径,例如免费的心理测试、专业的心理测试、与同伴的交流反馈和行动实践反馈等。

大学生在客观认识自我的基础上如何做好积累?秦老师建议要顺应自身天性,点燃阶段目标。他指出,大家首先要赋意,即明确行动的理由和意义。然后是赋能,即发现自身的闪光点。最后是把闪光点与意义相联结从而点燃行动。针对大家关注的保研、就业、出国深造等目标,秦老师还分享了自己保研清华、读博时公派留学和入职交大的过程中如何进行积累的例子,为同学们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如何开拓眼界?秦老师指出,在这个信息茧房和信息过载共存的时代,大家要学会甄别信息,成为信息的拥有者。比如能区分带有情绪的信息、快速传播的负面信息、方便处理的信息和置信度高的信息,同时,也要避免信息过载。

如何抓住机遇?秦老师建议,要做好充分准备,同时,拥抱不确定性。他强调,“积累”决定力争的底气,“眼界”决定积累的上限,而“机遇”则充满着不确定性。

 

在最后交流环节,秦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走出焦虑、如何打破信息差和如何获取比赛资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内容充实,为同学们更好地明确自己的人生志向、职业规划和核心优势提供了很好的启发。

 

撰稿:肖盛鹏

     摄影:庞    蕾

修改:谢艳梅

审核:王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