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创新思维训练营成功举办

2023-12-08 387

126日,第十二期创新思维训练营在陈瑞球楼504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黄兴溢老师围绕“科学研究中的偶然性”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思考,来自全校的2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黄老师聚焦于科学研究中想法的偶然性、科学研究中现象的偶然性、科学研究中结果的偶然性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享。

首先,黄老师在偶然性这一主题上进行了系统的文献检索,发现从不同学科视角对“偶然性”这一主题开展研究的相关论文达五百余篇。然后,他从研究领域中耳熟能详的各种偶然性事件为例,系统阐述了偶然性无所不在的现象。如化学领域中聚乙炔的发现。进而他又通过具体案例深入分析了如何在研究中抓住这些偶然性,从而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接着,黄老师分享了自己科研经历中的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偶然性事件。比如在研究梯蕃聚合物时,他意外地发现双主链结构的导热系数增大了10倍,进而对这一现象展开了深入研究,最后这篇文章发表在Nature上。

 

针对以上各类偶然性事件,黄老师进一步思考了为何不同课题组在产生新发现、新成果方面的频率存在差异?他认为那些研究方向相对较为灵活、约束较小的课题组更容易产生新的研究成果。

最后,在交流环节,黄老师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包括博士如何平衡自己承担的课题任务与兴趣点以及课题组某学生的习惯对其他同学是否会产生不良影响等。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案例丰富,为老师和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利用科学研究中的偶然性提供了有益帮助。

撰稿:肖盛鹏

摄影:庞  蕾

修改:谢艳梅

审核:王力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