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交大2020青教赛集训队现场教学PK!

2020-04-13 1097

4月10日、11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青教赛集训队PK赛在闵行校区举行。选拔赛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工会及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教学发展中心承办。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教务长吴静怡、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章晓懿、副主任陈虹锦,校工会副主席罗莹以及大赛评委、集训队队员和工作人员等4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莅临现场,并为选手鼓舞士气。他强调,学校历来都非常重视青教赛备赛工作,把青教赛作为锻炼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舞台。疫情期间学校一方面做到了教学工作不掉线,自3月2日起,平均每周有5200多门次课程在线上进行教学,老师们的倾情投入获得学生一致好评,实现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另一方面,学校也做到了教师教学发展不掉线,3月起教发中心将线下磨课改为在线ZOOM形式进行,邀请校内专家为老师们现场“把脉”、“拍砖”,共组织了多场磨课。丁校长勉励各位参训参赛教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更多的青年教师热爱教学,做到教研相长,为“学在交大”添砖加瓦。

 


 

教学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方面。集训队队员在赛前提交了参赛课程教学大纲、10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及相应课程教学PPT。比赛当天,选手每人讲两个节段,对自选片段和抽选片段分别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参赛教师条理清晰地讲解、精美生动的课件、个性鲜明的教学风格,充分展示了上海交大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课堂教学结束后,参赛教师针对授课内容当堂进行教学反思,总结教学的长处及需要改进的地方。现场评委由教学名师、学科专家组成,评委们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与教学反思进行综合评判,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改进意见。

 


副教务长吴静怡最后为比赛做总结。她首先感谢了各参赛选手和评委老师,在备赛训练的过程中,大家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收获了教学能力的快速提升。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突出价值引领,注重教育增值,着力打造“学在交大”的品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重要的工作抓手,也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位评委、专家帮助发现教学中的问题,通过有效反馈和总结,以循序渐进的发展方式,推动学校教学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教学教育改革方面的理论研究,让我校教学工作更加适应未来发展,让我校培养的人才更能契合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需求。

 


本次选拔赛以“上好一门课”为宗旨,共有来自全校11个院系的20名集训队队员参加。比赛分为人文/社科/思政组别、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含医药组别)和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等3组开展。赛事活动由章晓懿主持,于朝阳为比赛做开场致辞。

来源:校工会、教学发展中心

编辑:潘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