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竹梅老师主讲“用TBL翻转你的课堂”

2021-05-29 2502

5月27日,教学发展中心的梁竹梅老师主持了工作坊“用TBL翻转你的课堂”,来自全校多个院系的46位老师前来学习与交流。

梁老师首先梳理了讲座中“翻转课堂”与“TBL模式”这两个重要概念。“翻转课堂”是一种理念,其核心在于将浅层知识传授移至课前、课后,而深层次学习活动放在课上进行。“TBL(Team-Based Learning)模式”是基于社会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包括个人学习与小组学习,是一个系列的学习过程。梁老师带领在座的老师们分组体验了TBL模式的学习过程,探讨实施TBL模式的关键点。她强调,在实施TBL模式教学时,应当注重保证课前学习、保证课上深度学习、充分发挥团队作用、保证知识结构的完整性以及通过评价设计等多个方面来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果。

 

 

在经验分享环节,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仇毅翔老师讲解了《大学化学》课程TBL模式教学中课堂知识点应用题目的设计,仇老师围绕题目设计的落脚点、如何抛出讨论题、如何触发学生的探究热情等分享了他的实践经验。

 

本次工作坊收获了在座老师们的广泛好评。活动结束后,老师们都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要实践这一创新教学模式。

供稿|冯冉

摄影|胡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