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手到能手:教学实践经验交流

2012-05-10 214

编者按

5月5日至6日,由校工会、人力资源处和教学发展中心共同组织的相聚周末活动暨“从新手到能手:教学实践经验交流”在浙江富阳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主要来自教学发展中心“全英语授课能力培训班”部分学员,工会“教学新秀”、“双语/全英语教学”竞赛获奖教师等,共计29人。

“从新手到能手:教学实践经验交流”座谈会由材料学院蔡英文老师主持,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任奇志老师与主持人蔡英文老师分别就全英文教学谈了心得与体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李婧老师分享了初登讲台的感受,来自体育系朱慧芳老师以不同性质的学科教学方式给现场教师全新的体会。主题报告之后,大家围绕“课程教学中碰到过哪些问题,采取了哪些解决方法,成效如何?现在还留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新任课教师如何缩短成长期,转变为经验教师?”“新任课教师在教学上需要得到哪些培训或支持?”“对教学发展中心,工会和人力资源处工作的建议”四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达成了以下共识……>>点此浏览全文

主题发言

主题:全英文教学的体验和感悟

任奇志化学化工学院

任老师建议初任教师心态要好,没有课就要自己争取机会,虽过程很辛苦但是永远不要失去信心,若自己的口语存在不足要通过广博的专业知识使学生信服,并推荐各位老师参加Rachel的工作坊,了解实用的教学方法和技巧

>>点此浏览任老师报告PPT

主题:初登讲坛——生物统计课程的教学感受

李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李老师本学期初登讲坛,她从自己的不足和担忧讲起,谈到作为一个教师,应该起到“激发、引导、帮助”的作用。希望能够从评分方法、原版教材、激发学生的热情与创造性、教学技巧等方面得到更多的帮助。

>>点此浏览李老师报告PPT

主题:如何开展体育教学

朱慧芳体育系

朱老师在《雪绒花》的音乐声中翩翩起舞,登上讲台,独特的出场方式让大家眼前一亮。她结合自己的教学生涯,认为教师应该“严而不厉,及而不过”,以“亲切、自然、轻松愉快”的风格开展教学,通过游戏和体育生活化,做“平等中的首席”,以兴趣创新,以研究来提高,“厚积薄发,博观约取”,实现教学相长。

>>点此浏览朱老师报告PPT

蔡英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蔡老师认为每门课程都应贯彻“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全英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苦练内功,对专业英文术语以简单易懂的日常英语加以解释。同时要结合时事热点,找出其中的材料问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点此浏览蔡老师报告PPT

参会教师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