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化学2》开学第一课,致敬冬奥!

2022-02-22 2243

燃情冰雪 科技奥运

从2月4日开幕到2月20日闭幕

为期17天的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圆满闭幕

这不仅是一场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

更是一场

闪耀着中国创新与中国智慧的“科技盛宴”

 

“北京奥运会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冰技术到底有多高级?

其背后的化学原理是什么?”

“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分别对冰面有什么要求?

如何才能实现?”

一场以“冬奥会上的黑科技”为主题的研讨课,在化学化工学院春季学期的第一节课中上演。这是新建设课程《无机化学2》本学期的首次开课,也是确立以面授+TBL(Team Based Learning)的教学模式为主,全面对标化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目标以来的首次尝试。

主讲教师张卫老师在介绍了TBL的学习模式后,同学们通过临时组建小组对上述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纷纷表达了各自小组的讨论结果。通过讨论,同学们总结出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冰技术其实就是运用了我们所学过的相转变特点,利用在不同相之间变化所产生的热效应进行制冰。而我们能在冰面上快速滑行,也是依靠水的固-液两相之间转变对压力需求的特殊性。

经过这种学习方式,不仅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化学原理的应用广泛,也领略了化学学科的魅力。同时,不仅用开学的第一课向北京冬奥会致敬,也激励了学生:虽然不能像奥运健儿那样为国争光,但是我们在课堂上的努力学习也是另外一种“奋斗”!

《无机化学2》

《无机化学2》不仅是平台培养期结束后,化学专业学子必修的第一门核心课,也是化学专业综合改革中开展建设的全新课程,本学期首次开讲。课程内容主要是围绕元素周期表学习元素化学的知识,用先修课程所学的化学原理解释、理解元素的性质、递变规律及其在实际中的应用;同时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学习的习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查阅资料、整理资料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链条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综合的应用能力。

为了更好地贯彻化学专业综合改革思想,与人才培养目标对标,化学化工学院和无机教学团队非常重视《无机化学2》的课程建设:组建了以陈虹锦教授领衔的优秀的师资队伍;对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进行了多轮次的讨论。《无机化学2》也申报了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的课程思政建设专项基金项目、课程教学设计创新专项基金等项目并获得立项。希望通过全方位的建设,能够将《无机化学》系列课程打造成一流课程,为化学专业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