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一流课程,培养教学名师,教学发展中心特设立“课程教学设计创新”专项基金,预期用5年时间完成一批本科生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以及研究生公共课的课程建设项目,配合学校高质量完成300门校一流课程建设任务。本项目期望教师通过教学改革,将一门课程进行重新设计、实施和完善,培育一批具有特色和教学创新性的课程,同时培养与打造一批教学名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协同设立教学设计师培育专项,发掘优秀的学科教师作为本项目立项课程的指导教师,深度介入本基金专项的课程改革推进工作,中心将协助组织分阶段、分批次的研讨活动以及提供针对立项课程的多元有效性教学评估和个性化咨询及反馈服务。

申报及资助方式

  1. 每年申报1次,由院系推荐春秋学期开课的课程各1门,共计2门,1轮课程为1个项目周期。
  2. 以课程为单位,1门课程/项,资助经费0.5万元。

申报课程的条件

  1. 优先考虑本科生公共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以及研究生公共课,并于申报当学年开课。
  2. 课程负责人及其团队有意愿、有精力投入课程建设,优化课程教学设计,并在实际实施中检验效果。
  3. 同时申报教学设计师培育专项的院系,其推荐课程优先立项。

实施及评估

本专项强调在课程负责人或课程团队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找出课程实施中存在的关键教学问题,提出对课程改革目标及实施方案的总体构想,进而对整门课程进行教与学的重新设计并在实际教学中组织实施,通过中期学生反馈和MATE评估,以及同行的观摩和反馈,对教学改革结果予以评估。如以下流程图所示,本专项分为4个阶段,各阶段工作见详细说明。

课程教学设计创新专项实施流程图

课程教学设计创新专项实施流程详细说明

1. 立项启动

①   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会议,说明项目推进流程;

②   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学设计相关主题的工作坊。

2. 立项调研

①   课程负责人调研在国内外知名大学相同或相近标杆课程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以及教学大纲、教材等,总结出具有借鉴意义的教学实施方式;填写并提交项目立项申请表。

②   课程负责人进行项目开题,介绍课程调研情况和课程总体构想,如申请本项目的出发点(课程原有的教学设计存在什么问题,试图通过新的教学设计达到何种目标;通过教学设计使课程在哪方面更加完善)。

3.教学实施

①   按照课程改革的目标完成课程及课堂教学设计并组织实施,期间自愿参与中心组织的学习活动;

②   实施过程中通过中期学生反馈服务和MATE评估多角度获取课程及教学信息;

③   收集包括学生学习成果在内的教学改革数据,用于结课后做基于数据分析的课程改革反思。

4. 结项与总结

①   课程负责人进行结项答辩;

②   课程负责人提交专项基金结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