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系)、研究院(所):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指针,落实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展现青年教师教学风采,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做好“立德树人、课程育人”工作,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经研究,决定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竞赛宗旨与学科类别

本次竞赛宗旨以“学在交大”为根本,以“上好一堂课、上好一门课”为理念,注重“课程思政”改革,引导我校青年教师潜心教学、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方法,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本次竞赛按学科分为5个组别,分别为:

  • 人文科学(含哲学、文学、历史学、体育);
  • 社会科学(含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学);
  • 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
  • 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和医学学科(含理学、药学和中药学);
  • 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含工学、农学)。

参赛对象

各学院(系)工作在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参赛课程的课堂讲授学时不得少于32个学时,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0年8月31日以后出生)。

竞赛形式

本次竞赛包含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

  • (一)初赛

    1. 举办时间:2020年10-11月

    2. 举办方式:

    (1)学校鼓励各学院(系)在11月中旬前自行组织初赛,应组织尽可能多的青年教师参赛,以推动学院的青年教师积极投入到教学和教学研究中。各单位在组织初赛时应按照前述的学科类别分组,每个初赛小组不得少于5人,通过初赛选拔,每小组可推荐不多于2名教师参加决赛。  

    (2)未能组织初赛的院(系),其青年教师可报名参加教学发展中心在11月下旬组织的初赛。报名方式为推荐报名或自荐报名,各教学院长可推荐不多于2名青年教师报名参加,个别教学效果特别好的青年教师也可自荐报名参加。报名截止日期为11月6日。

    (3)初赛竞赛规则由各组织单位自行确定,应有规范的流程和组织形式,建议方案为:(1)比赛前:选手提交参赛课程不少于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应在课程内均匀分布),并准备与之对应的教学节段展示材料,每个节段对应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所有选手在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2)比赛时:选手提前半小时抽签确定参赛的教学节段,随后按照参赛顺序进行20分钟教学展示;教学展示结束后,选手结合本节段教学内容,进行5分钟的教学反思,再回答评委提问。具体实施方案参见附件1。

  • (二)决赛

    1. 举办时间:2020年12月

    2. 举办方式:

    (1)报名:各学院(系)举办初赛后,于11月22日前将获得决赛资格的选手决赛报名表(参见附件2)发邮件至maying0124@sjtu.edu.cn。参加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初赛并获得决赛资格的老师,报名方法另行通知。

    (2)决赛竞赛规则:(1)比赛前:选手提交参赛课程不少于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应在课程内均匀分布),并准备与之对应的教学节段展示材料,每个节段对应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所有选手在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2)比赛时:选手提前半小时抽签确定参赛的教学节段,随后按照参赛顺序进行20分钟教学展示;教学展示结束后,选手结合本节段教学内容,进行5分钟的教学反思,再回答评委提问。具体实施方案参见附件1。

  • (三)竞赛培训

    2020年11月中旬,在举行决赛前,教学发展中心对参加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教师提供培训服务,采取自愿报名的原则。

竞赛组织机构

  1. 成立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参见附件3),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竞赛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教学发展中心。  
  2. 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由教学名师、知名教授和教学督导组成。  

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原则上,每个组在决赛中根据选手得分评出一等奖1名和其他奖项若干名,由学校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所有获奖者名单将在人力资源处备案,并在个人晋升、奖励申报、考核评估等环节中作为相关依据。  

学院(系)竞赛工作组织情况将纳入院系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考核评估的重要依据。  

具体工作事宜请联系教学发展中心马莹,电子邮箱maying0124@sjtu.edu.cn,联系电话34207648-8008。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上海交通大学工会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9月23日

附件:

1.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方案

2.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报名表

3.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委会和办公室成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