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系)、研究院(所):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在交大”,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展现青年教师教学风采,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做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经研究决定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竞赛宗旨与学科类别

本次教学竞赛宗旨为“学在交大”,主题是“青春在讲台”,理念为“上好一门课”。按学科分为5个组别,分别为:

  • 人文学科(含哲学、文学、历史学、体育);
  • 社会科学(含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艺术学);
  • 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理学);
  • 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含工学、农学、医学);
  • 外语教学学科(含语言类和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

参赛对象及名额

各院(系)工作在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近三年内每学年至少承担2学分的本科课程或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年龄在39岁以下(1978年8月31日以后出生)。一般每个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1名优秀教师参赛。承担全校性量大面广基础课和公共课的院系,或人数超过300人的学院可推荐2名优秀教师参赛。有条件的学院(如有立项建设的全英语教学专业、课程等)可以再推荐1名优秀教师参加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的竞赛。在上述名额之外,已举办过院系竞赛的学院,可以再推荐不多于2名优秀教师参赛。

竞赛组织领导

  1. 成立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附件a)。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竞赛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教学发展中心。
  2. 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由各级教学名师、知名教授、教学督导组成。

竞赛工作步骤

1.报名:10月25日前,各院系将“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报名表”(附件b)发送至Email:maying0124@sjtu.edu.cn。

2.10月30日—11月24日,教学发展中心对参加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青年教师提供培训服务,秉持自愿报名的原则。各院系请在10月25日前,将“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培训人员汇总表”(附件c)发送至Email:maying0124@sjtu.edu.cn。

3.报送参赛材料:12月1日前各参赛教师将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以及参赛部分的教学设计(主要包括题目、教学思想、教学目标、教学对象及重难点分析、教学方法和策略、教学安排以及教学效果评价等)、课程教学PPT及其目录(参见附件b)发送至Email:maying0124@sjtu.edu.cn。平时上课不用PPT者可以暂缓提交PPT。

4.竞赛规则:(1)选手在报名前必须完成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并准备好与之相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每个节段对应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的课堂展示材料,所选取的5个节段在全部课程中应基本均布;(2)所有选手在开始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3)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提前半小时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4) 课堂教学结束后,选手现场进行5分钟的教学反思,并与评委互动。

5.比赛时间:12月6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每个组别根据选手得分评出一等奖1名,其他奖若干名,由学校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所有获奖者名单将在校人力资源处备案,并在个人晋职晋级、申报奖励、考核评估等环节作为相关评估与考核的依据。

教学竞赛组织情况将纳入院系年度考核评优的指标体系,作为单位考核评估的重要依据。

本通知未尽事宜将以补充通知形式予以明确。竞赛活动具体工作事项请与教学发展中心马莹联系,电子邮箱:maying0124@sjtu.edu.cn,联系电话:34207648-8008。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上海交通大学工会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2017年9月20日

附件:

a.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委会和办公室成员名单

b. 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报名表

c.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培训人员汇总表

d.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