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2024-03
教与学讲坛(总第162期):像卢曼一样思考:原理及方法
2024/03/21 11:50 - 2024/03/21 13:20
闵行校区陈瑞球楼504室

活动简介

尼可拉斯·卢曼(Niklas Luhmann,1927-1998),是德国当代最负盛名的社会学家。卢曼的理论,横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他独创的社会系统理论视野宏大,观察精微,影响深远。他撰写的著作超过50本、论文500余篇,此外还留下9万张卡片。如此原创与高产,并且在多个领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卢曼是如何做到的?
本次教与学讲坛邀请凯原法学院刘永沛老师分享“像卢曼一样思考:原理及方法”。在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将共同探讨如何助力教师创建、积累和重组自己的“思想库”,我们也将探索如何帮助学生松动、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丰富他们的“工具箱”。通过学习卢曼的理论,尤其是卢曼的实践案例,期待能更深地理解科学系统的运作规律,让科学问题“涌现”,在观察、描述和解决这些问题时,有更锋利的思维“手术刀”,展开并治愈思考的痛点。

活动详情

一、意识与认知:系统视角

意识仍然是个谜。但这并不妨碍卢曼用“自创生系统理论”对意识进行解释。在此次分享中,我们将对作为观察者的卢曼进行观察。我们将从一个学习者的角度去像卢曼一样理解大脑的工作机制、意识系统的运行封闭和认知开放、意识系统与其环境的关系等。此次讲座,将解释慢直觉、遗忘的意义、没有压力的研究与写作、信息获取与储存的分离等主题。

 

二、知识生产与创新:技术视角

卢曼是知识社会学的大家,对知识的生产、管理有其卓越之处。卢曼强调抽象化(一般化)、普世性与宽广的解释力。卢曼的卡片盒,是他“从噪音产生秩序”“从混沌产生思想”的“环境”。如何实现思想要素的原子化,使之可重复利用,无限重组,亦是其“自创生系统理论”的一个典型应用。在手写的时代,卢曼建立了9万张卡片。在网络时代以及即将到来的Ai时代,卢曼的思想和方法,可以学习,也可以创新。此次讲座,还拟从技术角度探讨如何继续“像卢曼一样思考”,与大家分享学术资源、工具(App)、实际应用案例。让我们沿着卢曼开启的广袤学术脉络,在时间视域中,以将来的现在,看向现在的将来。

 

时间:3月21日(周四)11:50—13:20

地点:闵行校区陈瑞球楼504室

请有兴趣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于3月20日17:00前报名(点击立即报名并提交)。

 

主讲人介绍

刘永沛
凯原法学院
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知识产权法、娱乐法、商标法、专利法等课程。探索并实践彻底的案例教学法和苏格拉底教学法,获202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卓越教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