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2024-04
教与学讲坛(总第166期):从脑图谱到脑机接口
2024/04/17 11:50 - 2024/04/17 13:20
闵行校区陈瑞球楼504室

活动简介

脑科学是人类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脑是人类行为的基础,复杂度极高,脑的细胞组成与联结模式是竞争异常激烈的研究领域;脑机接口技术将大脑与智能设备直接连接,其发展可能为医疗、教育、娱乐等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革。通过探讨如何绘制脑图谱,如何将大脑信号转化为可操作的指令,以及如何确保接口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等技术挑战,我们可以了解从脑图谱到脑机接口研究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本次教与学讲坛邀请临港实验室李澄宇研究员分享“从脑图谱到脑机接口”。

活动详情

内容纲要:

1.脑图谱:从细胞,到联结,到功能。

2.脑机接口。

时间:4月17日(周三)11:50--13:20

地点:闵行校区陈瑞球楼504室

请有兴趣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于4月16日17:00前报名(点击立即报名并提交)。

 

主讲人介绍

李澄宇
临港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
博士,博士生导师,临港实验室研究员,担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学习记忆基础与临床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智能人机交互专委会委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研究成果入选“中国神经科学重大进展”、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科技创新“十大进展”。 推动多单位组成攻关团队,绘制了猕猴单细胞分辨率全皮层细胞分型与空间转录组图谱(Cell,2023);参加绘制了海马单轴突分辨率全脑投射联结图谱(Science, 2024)。解析了工作记忆的神经机制(Science, 2014; eLife, 2019; Neuron, 2020; Cell Reports, 2024)。合作研发了新型脑机接口器件与系统(Science Advances, 2019; Advanced Science,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