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中心-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分中心正式成立

2024-01-02 468

20231229日,教学发展中心-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分中心成立仪式在智慧能源创新学院西部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黄震、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智慧能源创新学院教学副院长刘晓晶、分中心主任王彦彦、院督导委员、教学负责人、双方教师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仪式由刘晓晶主持。

刘晓晶副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智慧能源创新学院成立3周年表示祝贺,学院自2020年建立以来,依托院士领衔的高水平产教融合的师资队伍来培养人才,学院对教学非常重视,学院教师对教学非常有热情。希望通过分中心的成立,能够对教师教学能力有更为系统的提升,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理念,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为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王丽伟主任为分中心成立致辞。她首先对智慧能源创新学院成立3周年表示祝贺,然后回溯了教学发展中心建立的初衷,阐述了建立教学发展分中心的宗旨,表示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已有很多老师深度参与学校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新教师培训、教与学讲坛、教学学术、MATE多元教学有效性评估、中期学生反馈、教学设计师、教学竞赛等活动,已了解教学发展中心的核心业务,并获得优异的教学成绩。借助于这些优秀老师的力量,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将更好地使教学发展工作在学院落地。同时,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的成立将减轻学院在微观教学改革方面的负担。她期待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分中心能够成为热爱教学的老师交流促进教学工作的平台,从而更好地改进教学、提升教学。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王丽伟主任、黄震院长、刘晓晶副院长分别代表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和智慧能源创新学院签署了合作共建分中心的协议,并共同为分中心揭牌。

成立仪式后,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王力娟以《促进教师“教学专业化”发展,形成乐教善教的教学文化》为主题,介绍了学校教学发展中心总体工作和教学发展工作进展。由于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形态的变化、教学方法的迭代,面向卓越教学,高校教师普遍需要提升“教学专业化”水平。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是培养一支主动反思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学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乐教善教的教学文化。中心有着覆盖全职业发展阶段的进阶式教学发展体系,以打造教学专业化培训方案为抓手,拓展教学发展体系的宽度,满足不同教师的个性化需求,通过非行政化手段吸引教师主动参与教学发展活动、弘扬卓越教学。目前已形成中心-分中心的协同工作机制,以学院乐教善教的教师为主体,将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下沉到院系;以教学发展分中心为基地,更好地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促进教学的持续发展。

分中心主任王彦彦介绍了智慧能源创新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的组织架构、功能定位、服务对象、教学保障机制、工作计划,并表示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分中心将依托学校教学发展中心,旨在搭建院校二级教师教学发展平台,通过基层教学发展组织,立足于学院教学需求,为教师提供更专业、更全面、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为智慧能源创新学院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提供个性化服务,树立“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教学文化。

最后,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邱意弘以《学习效果评估》为主题,为现场教师做了精彩的讲座。邱老师的讲座内容充实、互动性强,讲座内容涉及评估的基本原则、直接评估与间接评估方法、量规设计,对老师们评估学习效果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智慧能源创新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是我校成立的第25个教学发展学院分中心,将为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撰稿:邢雯婷

摄影:庞蕾

审核: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