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1-12-15 3521

2021年12月3日,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线举行,大赛圆满落幕。我校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刘铸永老师课程团队以优异的表现荣获特等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刘晨光老师课程团队及媒体与传播学院王茜老师课程团队,分别荣获设计之星奖和优胜奖。

初赛阶段,我校教学发展中心积极组织校内教师参赛,经过推荐和评审,选拔出三门课程参加复赛。大赛为参赛老师提供了8期在线学习资源,教学发展中心还邀请了校内资深专家为本校教师进行指导,打磨参赛材料,优化教学设计。

 

(刘铸永《理论力学》 获大赛特等奖)

 

刘铸永老师团队的《理论力学》课程是我校致远工科荣誉计划的专业基础课,课程根据内容难易程度分层设计教学模式;开发了国内首个理论力学计算机虚拟仿真软件,打造实践教学新模式;并结合工程问题,以结果产出为导向进行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的复杂问题解决能力和高阶思维。

 

(刘晨光《生态与演化》 获大赛设计之星奖)

 

刘晨光老师《生态与演化》课程是生物学本科专业必修课,课程根据内容模块迭代进阶设计教学活动,逐步提高能力培养目标;在教学实施中,采用翻转课堂提升学生互动,虚拟仿真与实物学习结合,论文解读与科普推送结合,并引入沉浸式项目,将知识学习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王茜《大众传媒与文化》 获大赛优胜奖)

 

王茜老师课程团队的《大众传媒于文化》为学校本科核心通识课,课程根据学生的不同专业背景基于学科交叉开展PBL项目式学习,课堂中运用BOPPPS教学模式进行情景交互式案例教学,构建案例资源库,并运用虚拟现实媒介实验教学平台B站等,增加学习活动参与和沉浸式学习体验。

赛后,我校三位参赛老师都表示获益良多。刘铸永老师表示,大赛提供了老师交流、学习和提高的机会,从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一步思考了教学设计。刘晨光老师说,在参赛过程中对已有课程进行了细致地打磨和精炼,首次系统地提炼出混合式教学整体思路,经过比赛的淬炼,对于课程建设的思路越发清晰。王茜老师表示,第一次参加混合式教学大赛,学习到很多创新的混合式教学方法,打破自己以往教学中的定势思维和模式,重新梳理教学流程的混合设计是繁杂而充满挑战的,但是回头来看,参赛和打磨的经历收获满满。

“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发起组织,已举办至第三届。大赛秉持“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的宗旨,引领和促进了高校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本届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17所高校机构协办,共157所学校401项课程参赛。

 

 

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我们希望能充分发挥大赛的平台和示范作用,为更多老师提供混合式教学创新和交流的空间,助力教师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