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红:专业基础课不只是“基础”

2022-03-18 1077

2022年3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李新红教授做客教学发展中心教与学讲坛,在线上分享了对于“专业基础课不只是'基础'”的深度解读。

 

 

专业基础课是为专业课学习奠定必要基础的课程,它是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技能必修的重要课程。增强专业基础课知识结构的系统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是“教育增值”的重要保障。

李老师从四个方面分享了教师如何上好专业基础课:把握课堂“细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强化课程内外知识的流动和迁移;专业基础与认知实践相融合;基础教学与课程思政相融合。

 

在如何把握课堂“细节”方面,李老师首先将专业基础课与专业核心课进行了对比:专业基础课倾向于记忆、理解和应用,而专业核心课则更倾向于分析、综合和评价。对于专业基础课的四个共性难题:如何改变学生“乏味感、抵触专业”的情况?如何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模式?如何实现从“繁杂化”到“简约化”的转变?如何提升“认知实践”和“技术运用”的能力?李老师提出了几个建议:严格课堂要求、精心教学设计、用好PPT课件、增强课堂互动等。

在强化课程内外知识的流动和迁移方面,李老师认为,要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丰富其认知结构、提升思维水平。他以动物解剖学课程为例,分享了如何将学科前沿研究及其在现实中的应用引入课堂,从而实现教学内容的流动与迁移。

 

 

在专业基础与认知实践相融合方面,李老师“以猪前蹄和后蹄的生理结构差异”为例,用幽默风趣的方式展示专业基础知识在实践中可以“有用”,可以很好“融合”。

在基础教学与课程思政相融合方面,李老师分享了专业基础课做好课程思政的角度与思路。李老师指出,夯实基础课程教学有益于创新人才的培养。

在问答环节,李老师针对线上提出的一些教学问题进行了解答。尽管本次活动是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但是内容丰富精彩、气氛活泼热烈,受到了参与教师的一致好评。

供稿:邵蕾

编辑:谢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