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二期:从教到学——本科教育教学的范式变革

2020-11-02 3051

 

导语

美国学者罗伯特·B·巴尔(Robert B. Barr)和约翰·塔格(John Tagg)于1995年发表了题为《从教到学:本科教育的新范式》(FROM TEACHING TO LEARNING: A New Paradigm for Undergraduate Education),认为当时的美国高等教育正在经历一场范式转变,从“教的范式”转向“学的范式”,无论从教育教学理念,还是模式、路径和方法,正从教转向学。 “学习范式”的核心有两点:从教师转到学生,从教转到学,主张“以学生为中心”。

 

1

从教到学转变,是高等教育特别是本科教育教学的范式变革。这种变革不是指老师围着学生转或牺牲原则迁就学生,也不是指教师与学生角色、身份、地位的高低之分,而是指教学理念、管理理念、服务理念的转变,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评价手段的转变。教育的目的不在 “教”,而在“学”,“教”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因此,最根本的是要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即从教师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向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和创造知识转变,真正关注学生如何学以及学到了什么。

 

 

新范式强调将教学的重心从教师转化为学生自己要学和要做,赋予学生权力,让其更充分地参与,对自己的学习更负责;新范式还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高层次(由记忆、理解、应用到分析、评价、创新)思考的运用,强调学生的主动学习和参与,强调教师要和学生建立积极的关系,鼓舞学生积极思考和学习;另外,这种新的范式在目标、路径、质量控制的要求等方面也与以往以“教”为中心的范式完全不同。

 

2

从教到学的本科教育变革,是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要求。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首届高等教育大会宣言中提出“高等教育需要转向 ‘以学生为中心’的新视角和新模式”,要求国际高等教育决策者把学生及其需要作为关注的重点,把学生视为教育改革的主要参与者,包括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讨论、评估,课程与内容改革,制定政策与院校管理等,并预言 “以学生为中心”的新理念必将对21世纪高等教育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高等教育领域也在适应时代要求,积极推进这一变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就强调“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 ”,“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3

如何实现从教到学的本科教育变革,是当前人们关注的焦点和核心。变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大学的使命与目标、人才培养标准、教学结构以及教学原则等,从教学模式设计、教学效果评估、教学管理支持系统到新型校园文化建设,均需要有系统的变革。

 

 

学校需要考虑通过整体性改变来推动新的范式转型,片面理解和局部实施均可能导致改革失败。转变的实现重点涉及如下问题:第一,教育思想和观念的转变。要认识到高等教育的目标是帮助学生更好地发展和成长,意识到教学多样性的价值,教学不仅要注重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思维习惯和技能,还要培养其对世界多元文化的理解能力。第二,政府层面的政策改进与引导。变革需要社会外部环境和高校内部环境的协调一致,使国家意志和高等学校的办学理念、目标定位协调一致。第三,学校层面配套管理制度的变革。作为一种整体性范式转型,需要相应的管理制度作为保障,比如教师的评价、管理、考核和晋升制度,教学评价制度以及学生管理制度等。第四,课程设计、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的变革。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课程设计,运用适合特定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激发和引导学生有效的自主学习,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第五,教师教学能力的持续提升。要帮助教师们完成从 “以教师为中心”到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教师和员工的持续专业发展是一所大学成功的必要因素,要通过多样化的教师发展项目提升不同发展阶段教师的能力,来实现教学卓越,让个人与大学的使命连接。第六,完善学生学习指导支持系统。学校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地方,更是学生生活、成长的地方,应当整合学校的资源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第七,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校园文化。建设 “以学生为中心”的优质校园文化,整个校园都具备教育学生的功能,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与大学使命相匹配,对为学生学业成功提供支持的项目提供资源配备,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文化模式和实践责任制与能力评价的校园文化。

 

4

综上所述,从教到学转变,是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是高等教育特别是本科教育教学的范式变革。变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大学的使命与目标、人才培养标准、教学结构以及教学原则等,从教学模式设计、教学效果评估、教学管理支持系统到新型校园文化建设,均需要有系统的变革。要有效实现变革还需要配套的政策保障和具体措施。

 

主要参考文献:

[1]Robert B. Barrand John Tagg(1995). From Teaching to Learning :A New Paradigm of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Change Vol.27 No.6.

[2] 赵炬明. 论新三中心:概念与历史——美国SC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之一[J].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6(3)

[3] 张俊超.推进从“教”到“学”的本科教育教学变革——“院校研究:‘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育变革”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2012年年会综述[J]. 高等教育研究,2012(8)

王立科 编

王力娟 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