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港、王立科:如何运用多元智能理念设计和实施在线学习测评

2021-09-21 3244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在线学习成为一种新型学习模式,也成为此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重要手段。测评是在线教学的重要环节,通过对学生进行有效地测评能够检验学生对已学知识的掌握程度,有助于为今后的教学活动规划及政策制定提供科学指导。目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学校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难以开展,在线学习作为替代方案迅速在各校流行开来。测评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在此背景下探讨在线学习测评的理论基础、理念、方法与策略,对促进线上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具有重要意义。

 

01 在线学习测评的理论基础:多元智能理论

霍德华·加德纳认为“智能作为一种生理心理的潜能,其信息加工的功能可以在某一文化背景下被激发出来,从而解决问题或创造出该文化珍视的产品”。在职能定义的基础上,加德纳1983年在《智力的结构》(Frames of Mind)一书中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论。他在书中提出人类存在的七种智能,即言语-语言智能、逻辑-数理智能、音乐智能、身体-动觉智能、视觉-空间智能、人际交往智能和自我认知智能。之后又增加了自然观察智能和存在智能,一共九种智能类型。

多元智能理论打破传统的智力认识,认为人的智力是由九种智力组成的,各种智力只有领域之分,没有优劣和轻重之别,九种智力的组合方式和表现程度在每个学生身上的体现有所不同,从而导致每个学生有着自己独特的智能结构。多元智能理论在评价目的、内容、情境和主体等方面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在评价目的方面,多元智能理论认为评价的最终目的是帮助所有学生认识和发展自己的智力强项,引导学生弥补劣势智能,促进各种智能的发展,从而促进学习者的全面发展。在评价内容方面,多元智能理论强调智能的多元性,每一种智力都具有不可替代性,即使是同一种智能,其表现形式也是多样的。每个学习者都是独特的个体,都有自己独特的智能光谱。因此对学生进行评价时关注学习者的差距,注重评价的内容多元化和全面性。在评价情境方面,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智能是解决某一问题或创造某种产品的能力,在进行学生评价时,要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作为考核的重点,此外,要在真实的情境中对学生的智能进行评价,从而客观真实地反映学生的智能发展水平。在评价主体方面,加德纳强调评价者与被评价者之间的沟通交流,这样可以使学习者从被动的接受评价到主动参与评价,通过教师、同伴和学生本人等多样化评价主体对其进行评价有利于从多渠道关注学生的发展状态[4]。

 

02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在线学习测评设计原则

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为评价提供了全新的理念和基础,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网络学习评价,秉持测评内容多元化、测评实施情景化和测评主体多样化的理念和原则,科学全面真实的评价学习者,促进学习者的多元智能的发展,如图1所示。

 

图1: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在线学习测评理念

 

(一)测评的内容多元化

每个学习者的优势智能和劣势智能都不尽相同,标准化统一化的测验标准不能真实反应学习者的学习状况。例如有些学习者在言语智能方面不占优势,但其逻辑数理智能却很突出。因此只有以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为目的,让学生以多种变通的方式展现特定的学习内容,从多方面多角度评价学习者的学习状态,才能真正准确地了解学生的智能强项和职能弱项,引导和激励学生,使他们获得更好的发展。

(二)测评的实施情境化

学习的本质是个体参与真实的情境与实践,与他人及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是培养参与实践活动能力,提高社会化水平的过程;是一种文化适应及获得特定实践共同体成员身份的过程[5]。在线学习虽然不能为学习者提供真实的学习情境,但多媒体计算机和互联网可以利用强大的信息技术,根据学科知识,以电子课本、教学软件和网上资源为基础,虚拟地为学习者多元智能的发展创设现实情境,例如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实时聊天”等形式,这些方式可以帮助学生发展人际交往智能、自我认识能力以及语言表达智能。

(三)测评的主体多样化

网络学习环境下有足够技术实现评价主体的多样化。教师评价、同伴互评以及学生本人自评等多元评价主体有利于从多方面获取评价信息,提高评价的可靠性,更好地促进学习者的发展。(1)自我评价,自我评价是指学生依据一定的标准,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观察、分析和判断,对自身的学习进行自我监控和调节的活动。自我评价具有自我功能和社会功能[6]。在线自我评价发生在网络学习活动中指学习者通过计算机网络完成学习的自我评价。在线学生自评的方式包括作品评价、电子档案袋、在线测试、个人学习小结等多种形式。(2)同伴互评,同伴评价是指具有相同背景的学习者之间相互评价的过程[7]。在线测评环境下通过同伴互评,学习者可以快速地得到大量同伴的意见和反馈,经同伴评价后的作业有较高的质量[8]。(3)教师评价,教师借助网络教学管理系统,对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行为进行实时追踪,另外教师适当地介入和评价,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朝正确的方向思考,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03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在线学习测评方法

在多元智能理论的指导下,运用多元化网络学习的评价方法,在网络环境下,学习测评的方法主要包括:学习契约、量规、电子学习档案等。

(一)量规评价

量规是一种结构化的定量评价工具,可以用来评价学生电子作品,可操作性强,准确性高,既可以让教师评,也可以让学生自评和互评。量规包括评价准则、等级标准和具体说明三个要素。评价准则决定表现性任务、行为或作品质量的各个指标;等级标准说明学生在表现任务中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具体说明描述评价准则在质量上从好到差的序列,评价准则在每个等级水平上的表现是什么样的。量规的功能体现在三方面,第一,帮助老师和学生了解“高质量”学习的标准,有利于教师针对性提供指导,学生明确努力的方向;第二,量规的评价标准是公开的,这体现了评价不是主观随意进行而是有标准可循的,这有利于评价评价对象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价;第三,量表可以减少教师给学习者评分的时间,有利于给老师减轻的评价压力。在线学习评价中量规的应用要根据任务的时间顺序进行合理安排,如图2所示。在学习任务前期,由老师和学生共同合作完成学习评价量规的制定,并要在任务开战前公布量规内的具体细则;在任务中期使用量规评价的同时也可以结合其他的评价工具,评价可以由教师来执行,也可以采用学习自评、同伴互评或家长评价,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评价中只能评价量规中已有的内容;在后期利用量规进行评价后,要对量规中的评价元素、元素权重以及评价等级等进行修改和完善,使之更适合促进学习者发展的需要。

 

图2:量规评价的步骤

 

(二)学习契约

学习契约(learning contract)是指学习者与指导教师共同签订的关于某一主题学习任务要达到某一目标的书面协议。学习契约可以不断修正,它以任务驱动和问题解决作为学习活动的主线,赋予了学习者自主学习的决定权,为学习者开展自主学习提供基本框架。契约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姓名及相关信息;课程名称和级别;学习目标(包括知识、技能、态度等);学习者达到学习目标的依据;得分标准;学习资源和策略;学习活动的日程安排;学习者与指导教师的签名。学习契约的优势体现在:第一,学习者是学习契约制订和实施的主体,学生的主动参与学习契约的订立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热情,还能促使学习者监控学习的进行,保持学习的自觉性。第二,学习契约式一种有效的学习绩效保障机制,学习者与教师协商制定优秀学业成绩计划,学生可以努力按照计划内容完成任务,一旦任务完成,学生就可得到学习契约上的成绩。学习契约的设计包括以下步骤,如图3所示:(1)诊断学习需要,指评价当前的能力水平与预期状态之间的差距;(2)确定学习目标,指学习者期望的学习内容和达到的结果等;(3)规划学习资源和策略,指应该使用哪些学习资源和策略达到学习目标;(4)确立目标实现的依据,指使用哪些方法证明学习者完成了学习目标;(5)确立验证依据的标准,指通过哪些手段证明学习者的验证依据;(6)学习活动的日程安排,指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学习进程;(7) 实施学习契约,指利用学习契约进行评价。

 

图3:学习契约评价的步骤

 

(三)电子学档

电子学档是指以数字化形式记录学习者的学习活动、学习成果及自我反思。电子学档利用网络的强大交互性、广泛传播性、数据收集整理即时性和数据统计分析迅速行,为电子学档的构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具体体现在:以互联网为学习环境,借助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完成自动收集整理数据和档案管理;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记录学习者的学习行为;计算机智能化可实现自适应学习反馈,便于老师给予学习者以更加个性化的学习指导。电子学档是记录学习者的学习过程的工具,其内容主要学习者基本信息、学习任务和计划安排、学习成果及选择的理由、评价和反思。电子学档包括信息收集、选择和反思的过程[13],收集体现为学习者体验学习的过程;选择指学习者展示学习能力的过程;反思指学习者自我了解的过程。整个学习过程反映了学习者学习的全样貌,有利于帮助学生清晰地看到自己学习的全部过程,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态度;帮助教师向学生提出建设性意见。

 

04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在线学习测评策略

根据上述多元智能理论的测评理念和方法,结合在线学习的实际情况,提出在教育现代化背景下对学生在线学习测评的策略。

(一)利用多元化测评方法,促进学生有效学习

在线学习多元化评价方法中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量化评价与质性评价相结合。评价的标准从知识为本转向了学生发展为本。在线学习测评主张通过多种智能展示方式来对学生进行全员、多元的评价,既关注学生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又能发现挖掘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多元智能理论为基础,教师可以通过学生平时完成的网页、博客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成果进行考察来评价信息环境下学生的学习成效。可以将学生的学习过程文档、记录、学习成果等整理成学习过程档案,汇集学生整个的成长和学习过程,呈现学生的努力和成果,再现学生学习过程和思考过程。教师可以通过对学习过程档案,审视学生的多元智能发展情况,从而客观地评价学生学习。

(二)创设情境性网络测评,促进学生主动发展

情境化评估更有利于多元智能的评价,教师可以通过以下方面创设情境性的网络测评,促进学生的主动发展。首先,创设情境性的网络课程,将各个章节的知识点展现在生动形象的场景中,让学生在虚拟现实中解决实际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能体现学习者对于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在线学习活动的参与程度等,学习系统便根据学生的表现即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便对整个学习过程进行发展性和实时性的评价。第二,教师可以根据章节的知识点,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真实性的问题情景,考察学生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对学生进行评价和指导学生后续学习。第三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在线学习平台不受时间、空间约束的限制,通过在线平台的“讨论区”功能,与学生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实时交流,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学习问题或者就某个知识点进行交流探讨,在与学生互动的过程教师可以给出一些实质性的评价以帮助学生能够真正解决问题或者理解知识[14]。

(三)测评主体多样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评价主体多样性是在线学习测评发展的重要策略。评价主体多元化指多方的主体参与评价,学习评价由单一的主体转向多方参与,例如在线上学习测评过程中既可以展开学生自评、作业网上同伴互评、计算机评价,也可以让家长和社会参与评价,甚至学生评价老师等多种方式。一方面,这有利于增强评价主体之间的互动交流,有利于形成对学习目标一致性的理解,在追求目标时形成了评价的一致性程序。另一方面,多方的共同参与,能够从多渠道反馈信息,使评价更为综合、全面,并通过以评促教,促进评价对象的发展。从实践层面而言,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努力实现在线学习测评主体的多元化。首先,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领导组织能力,对各评价主体都能给予有效的指导;其次教师要加强信息素养建设,充分利用在线平台的评价功能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最后教师激发学生参与在线学习评价的积极性,发挥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引导与帮助学生在日常评价的参与过程中不断提高评价能力。

综上所述,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工程的逐步推进,在线学习测评成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的关键一环。在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在线学习测评过程要秉持测评内容多元化、测评实施情景化、测评主体多样化的测评理念;在线学习测评方法具有多元性,包括量规、学习契约和电子学档等。从评价方法、评价情境和评价主体进行相应的变革,使教师能够不断调整和提高在线测评的质量,使在线测评获得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胡星.开放教育网络学习测评的实践探索与研究[J].中国远程教育,2017(07):69-76.

[2]Gardner, H. Intelligence reframed: Multiple intelligences for the 21st century[M].New York:Basic Books,1999:33-34.

[3]霍力岩,赵清梅.多元智力理论的评价观及其对学生发展评价的启示[J].比较教育研究,2005(04):45-50.

[4]冯义东.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网络学习评价[J].现代远距离教育,2007(02):55-57.

[5]应方淦,高志敏.情境学习理论视野中的成人学习[J].开放教育研究,2007,(6):12-15.

[6]何云峰,胡建.自我评价的功能和作用[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7(05):16-20+32.

[7]Albon,R..A Case Study of the Integration of Self,Peer,and Group Assessment in a Core First Year Educational Psychology Unit through Flexible Delivery Implementation[M].Bundaberg:Information Science Publishing,2006.

[8] Lin S J , Liu Z F , Yuan S M . Web based peer assessment: attitude and achievement[J]. IEEE Transactions on Education, 2001, 44(2):13-0.

[9]闫寒冰.信息化教学评价:量规实用工具[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3:9.

[10]钟志贤,王觅,林安琪.量规:一种现代教学评价的方法[J].中国远程教育,2007(10):43-46.

[11]钟志贤,林安琪,王觅.学习契约:远程学习效果评价的书面协议[J].中国远程教育,2007(12):36-39.

[12]邓海波.学习契约是支持自主学习的有效工具[J].教育与职业,2006(24):145-147.

[13]豆艳艳. 电子学档在过程性评价中的应用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2.

[14]黄越岭,朱德全.情境学习理论视阈下的网络学习评价:体系与策略[J].中国电化教育,2015(02):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