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互动与策略 ——《大学物理》线上教学案例

2021-09-28 2012

哈佛大学物理教授、院士Eric Mazur 说过,“失败的课堂就是学生坐在那儿什么反应都没有,一个成功的课堂就是学生和老师有着强烈的互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之间只有真正有效的互动,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产生“化学效应”,进而达成教学目标;在线教学有别于传统的面授教学,如何实现有效的教学互动?如何进行线上教学设计、互动量的把握、时间安排等?董占海老师的《大学物理》示范说课为我们介绍了七个方面的教学互动策略,并以大学物理的“熵”作为范例进行了详细的应用讲解,具有较高借鉴意义和实战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董占海教授

 

如何将“任务串”的理念引入教学设计?如何准确把握教学互动量与互动时间?

董占海老师提出了基于问题的教学模式,以问题为导向,设计出“问题+任务”作为串,并明确任务是由学生完成,问题是由教师或互动产生(见图1)。董老师还通过实验研究证明,“黄金分割”教学量和“15分钟原则”是在线教学中应掌握的规律(见图2)。

 

图1:将“任务串”的理念引入线上教学设计

 

图2:线上教学“黄金分割”教学量和“15分钟原则”

 

课前如何预习?在线板书哪种好?课后如何管理? 

董占海老师对比了教材和MOOC在课前预习中的作用,并研究对比了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学习习惯;对如何有效的利用学校CANVAS平台规划课后的管理,提出了值得借鉴的经验;对在线写字板和PPT的教学演示进行了对比分析;对微信答疑和课程平台答疑的效果进行了对比。

 

图3:基于“教材+MOOC”的学生预习和课前学习模式

 

图4:利用“CANVAS+MOOC”对线上教学进行课后管理

 

图5:利用“PPT+写字板”的线上板书模式

 

图6:利用“微信+CANVAS线上教学平台”的答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