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在线教学的互动环节 —— 《计算机科学导论》示范说课与研讨

2021-09-28 2636

 

与面对面上课不同,线上教学的难点之一就是如何实现教学互动,高晓沨老师对此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高晓沨老师的《计算机科学导论》课教学设计十分精细、完整,该课程采用了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精细化的课程设计,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向我们展示老师如何作为学生思维的导航员,引导学生由浅入深,以及如何激发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参与过程和互动过程中学习。

 

上海交通大学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

高晓沨教授

 

01 关注基于教学规律的线上教学互动

高晓沨老师的教学设计体现了研究导向,关注基于教学规律的线上教学互动研究,对互动类型、学生类型进行了深刻分析,建立在线教学互动框架,这有益于之后的教学设计深化(见图1)。尤其是高老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总结出的不同的互动方式,对我们很有启发(见图2)。

 

图1:在线教学互动框架

 

  图2: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设计不同互动形式

 

02 课堂教学方式多样化,每个环节都融入适切的教学互动

课堂教学有许许多多的方式,好的教学在形式上不是单一的。高晓沨老师的《计算机科学导论》综合运用了多种教学方式,比如启发式、研讨式、项目式、互动式以及游戏教学等,每个环节都融入适切的教学互动(图3)。

 

图3:多样化互动和方法融入在线教学的每个环节

 

03 互动建立在对学生的深入了解

此门课程处处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比如在开课前开展对学生的调查,涉及学生的学科、背景知识、学生认为的重要性排序和学生想要学到什么等,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设计教学大纲,处处体现教学互动,教学过程即互动过程(见图4)。

 

图4: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教学互动设计

 

除此之外,互动环节的每一个步骤也体现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比如为什么三人一组和展示为15分钟的考虑、选题如何分配、报告后收尾工作、投票方式与匿名反馈、奖项设置等,这些都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在根据实践中的教学效果和学生反馈,不断分析完善得出的。以明确而详细的说明、清晰又有趣的流程、与时俱进的内容和有挑战性&分级的设定,最大限度地提高互动的效果。

 

图5:小组项目的设计理念

 

图6:学生激励性竞拍规则的设计

 

04 基于互动的教学设计源于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

整体上看,此课程的教学设计结构完整并且十分精细,课上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决定都不是拍脑袋决定,处处体现着以学生为中心。每次90分钟的课被划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45分钟由老师讲解核心知识,第二个45分钟分为三部分,两个小组各15分钟的小组报告和最后15分钟的点评和讨论。教学设计的精细化体现在方方面面,不能完全介绍详尽,在此仅指出几个小例子:

Ø  课程大纲设计之前充分进行了学生调查,以了解学生知识储备和学习需求。

Ø  小组报告环节通过多年的实践和总结,逐渐找出最能调动学生参与的形式(见图7)。

 

  图7:小组报告指南的设计和发布

 Ø  课程网站的精细设计,进一步辅助了课程的成功

《计算机科学导论》课有一个单独的教学网站,设计十分精细,包括课程时间安排、学生花名册与学生自我介绍、大纲进度、上传提交作业、互评与匿名评价等功能,此外还有“光荣榜”功能,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优秀表现比如指出老师ppt的错误、课上主动回答问题、分享笔记、作业认真等都可以登上光荣榜(见图8)。

 

  图8:线上光荣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