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课堂如何深化慕课中的重要知识点 ——《高级生物医学图像处理》线上教学案例

2021-10-14 2263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顾力栩

 

当前交大的许多课程都采用了“慕课+直播”的网络在线授课形式。慕课教学中存在一些普遍的痛点,如“慕课+直播”的网课如何促进学生慕课学习并激发学生的讨论?如何确保学生认真完成课前慕课学习?以及在慕课学习后,如何把握直播课堂教学质量?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顾力栩老师的研究生小班课《高级生物医学图像处理》的教学实践,不仅向我们展示了如何解决“慕课+直播”网络在线授课的痛点,也体现了对“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的贯彻。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模式强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满足学生的需求,以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目的。新模式的突出特点是: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也称“新三中心”。

 

一、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你问我答”掌握学情

顾力栩老师不仅要求学生在每节课课前完成慕课的学习,还要求学生根据慕课的学习在课上提出自己的问题,以督促学生带着问题来上课。这既可以激发学生的思考、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也可以帮助老师掌握学情,了解学生对慕课知识的掌握情况,合理调整课程内容(见图1)。

 

图1:课堂教学设计:课前准备

 

二、以学习效果为中心,“我问你答”检验听课效果

课上除了学生依次提出自己的问题,顾力栩老师会根据本次课程内容提出讨论问题,由于小班课人数较少,要求学生依次发表自己的意见,以检验本节课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实现课上学生不仅听了课,也真正听懂了(见图2)。

 

图2:线上教学设计:教学过程 “三板块”

 

三、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实践环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你问我答”和“我问你答”的讨论思考之外,顾力栩老师还强调实践环节,帮助学生从“听懂”到“掌握”,实践环节以大作业的形式开展,不是每堂课都有,而是根据教学进度一段时间安排一次,本课程一学期有六次实践作业。在课上,顾力栩老师会对实践作业要求和编程所用软件进行介绍,以引导学生更好地开展实践(见图3)。

 

图3:实践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