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如何做到“课前预习,课上讨论” ——《现代控制理论》课程教学设计示范说课和研讨

2021-10-14 2240

 

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在上课时已经具备一定的知识储备,有自己的观点,对待课程相对本科生比较自由,课堂教学更容易出现一些问题。那么如何改善研究生课程教学的教学氛围和教学效果呢?如何激发研究生的课堂参与度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付庄老师以《现代控制理论》课程线上教学为例,为我们提供了研究生研讨课增进学生参与的案例。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付庄

 

一、与慕课相结合的专题研讨

首先,将每一章按照知识点进行慕课专题划分,将知识点划分为简短专题,以适应网课节奏。课前发布慕课、讨论主题,让学生提前预习,并按专题分组准备讨论问题。

研究生需要对知识点进行主题式的预先研讨准备,课前预习有一定的量,指定的讨论问题需要学生提前准备ppt演示,课程中时时互动,对问题进行讨论,更容易激发研究生自己的观点,并且具备一定的深度和难度(见图1)。

 

图1:预习和讨论内容设计

 

二、花功夫进行课前准备

面对当下的线上教学,付庄老师不是简单的将课程从线下教室搬到线上直播室,而是对在线教学模式的优势与痛点进行了分析,并且对如何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尽力克服线上教学的痛点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在教学设计上采用闭环形式,通过学生对学习目标的掌握和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教学设计,每节课上课前进行充分的硬件上、教案上、网络教学平台(比如canvas、课程网站)的准备(见图2)。

 

图2:运用Canvas线上教学平台对教学内容重构

 

三、精准的时间安排

老师对课堂授课过程中时间的把控体现着老师对于课堂秩序和课堂效果的把握(见图3)。

付庄老师对每次课的时间做了详细的的安排,对互动、研讨、测验、小测等环节进行了时间规划。

 

图3:线上授课过程设计

 

四、课后小测

课后的测验是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的一种方式,有助于随时调整作业和课程内容。付庄老师在每次课结束时安排课堂小测验,给学生留出一定的时间在课上完成,发给助教批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