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OOC的线上直播课堂如何进行互动练习 ——《风景园林简史》线上教学示范说课与研讨

2021-10-18 2289

 

师生互动是师生间零距离交流,共同学习,共同探索,让学生在快乐中获取知识的过程,因此“互动”是课堂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很多老师在传统课堂中积累了一些互动的策略与经验,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却难以实施,这就提示我们过往的课堂互动经验亟待更新。那么如何在直播课堂中进行有效的互动呢?设计学院于冰沁老师以《风景园林简史》课程线上教学为例,为我们提供了MOOC与直播课堂中互动练习的实用技巧。

 

一、找准课程教学痛点,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有针对性的对教学进行重构和设计

针对课程教学中的痛点问题,如理论性强、学生参与度不足、学习兴趣低,学生缺少自主学习和辩证思考能力,动手和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见图1)。

 

图1:课程持续改进的建设过程及痛点问题

 

针对痛点问题,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有针对性的对教学进行重构和设计(见图2)。

 

图2:解决途径与混合式教学设计:3阶+4化+3省

 

二、快速建立学生课程群

互动的前提是老师与学生能在同一平台进行对话,创建QQ或微信群是一种便捷、高效的方式,由主讲老师+助教同学+1名认识的同学组建小群,将群二维码发送到班级群,或由这名认识的同学帮忙将全班同学拉入群。

 

三、基于课前任务知识讨论和辩论

课前发布讨论主题,让学生在预习过程中有所准备。课上通过线上小程序发起讨论主题,组织学生进行辩论,由于课堂时间限制,对于辩论的组织可以适当灵活,如可以正反两方选派一名代表发言,课后通过SPOC讨论的形式让其他同学补充发言。

 

四、通过弹幕和头脑风暴展示成果

如何在直播课堂中组织轻松愉悦的讨论?推荐使用小程序头脑风暴的功能,学生可以通过弹幕、图片墙、词云等功能将自己的观点展示给大家,并且有实时数据统计,学生的参与率一目了然。这种游戏化学习的方式有助于加强师生互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见图3)。

 

图3:小程序头脑风暴弹幕效果展示

 

五、通过角色扮演解构知识点

情景认知与角色扮演有助于加强学生长期记忆中知识单元之间的关联性,对于线上教学而言比较有挑战性,但仍然可以开展,需要在课前布置表演任务,课上鼓励学生进行直播表演,或者学生提前录制表演内容,在课堂上展示。

 

六、通过随堂测验和课后作业来巩固教学

(1)依托好大学在线小程序和SPOC发布随堂测验题目,通过实时数据反馈,对回答正确的同学予以虚拟勋章奖励,以强化知识点记忆,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2)布置课后任务,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对每章或每周课程进行整理、总结(见图4)。

 

图4:学生思维导图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