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也可以这样让人身心愉悦——《大学体育(瑜伽专项)》线上教学实践

2021-10-31 2848

在疫情之下,体育课怎样实施和开展“停课不停教”是个难题。尽管许多大学纷纷出台了各自的校本方案,但如何让学生真正能够居家进行有效学习和锻炼,不仅是体育部门、体育老师需要探讨和面对的,也亟需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其他学科的专家们予以关心和指导。本课程采用慕课教学模式运行2周,受到学生的欢迎,瑜伽慕课学习人数达到7000多人。

 

01 如何根据学情确定适切的教学目标?

No.1

体育课是必修公共基础课,对象是本科一、二年级学生。本人承担4个教学班,每班30人,学生来自理科、工科、生命、医学、人文等不同学科,运动基础层次不齐。对于大二学生而言,本学期是最后一次必修体育课,体育在线教学中教学保证质量非常关键。

No.2 教学目标 

体育课的教学目标主要包括3个方面:

(1)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学生体质健康;

(2)熟练掌握体育锻炼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3)掌握科学锻炼的基础理论,在运动实践中能够避免损伤,使体育锻炼安全有效。

此外,《大学体育(瑜伽专项)》是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高校优质在线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需兼顾社会服务与校内学生。

 

02 如何组织与实施课程线上教学?

综合利用班级微信群、Canvas平台、中国大学MOOC和哔哩哔哩网站、体育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大学体育增强体质、掌握技能、服务大众健身等目标。

No.1 在Canvas平台进行身体素质练习

身体素质一般是指人体在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等机能。身体素质是一个人体质强弱的外在表现,是掌握体育技能的基础,发展身体素质对增强人的体质和健康有重要意义。身体素质包括五方面:

(1)速度素质:是人体在单位时间内移动的距离或对外界刺激反应快慢的一种能力;

(2)力量素质:是身体某些肌肉收缩时产生的力量;

(3)耐力素质,是指人体长时间进行肌肉活动和抵抗疲劳的能力;

(4)灵敏素质:是指迅速改变体位、转换动作和随机应变的能力;

(5)柔韧素质,指人体活动时各关节肌肉和韧带的弹性和伸展度。

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组织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拍摄了准备活动、肌肉耐力、灵敏与平衡、核心肌群锻炼、运动塑体等5个专题的居家锻炼视频,每周循序渐进,使同学们在家里也可以增强体质、锻炼形体。同时,还有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以及八段锦、站桩、瑜伽等课外延伸练习(见图1),使同学们掌握科学锻炼的方法,养成规律健身的习惯。考核的方法,是任意选择一种自己喜欢或需要的素质练习,拍摄、制作成一段2分钟的视频,上传到交大云盘、百度网盘,后者其他储存空间,把链接和提取码提交至Canvas平台作业区,任课教师对视频作业进行点评和打分,留学生和交换生通过邮件等其他渠道递交作业。通过“教师课件—学生锻炼视频作业—教师点评+评分”的教学链形成体育课的教与学、师生的互动。

 

图1 Canvas平台身体素质练习+健康理论+课外延展

 

No.2 在中国大学MOOC的SPOC课程进行瑜伽专项教学

与学校开学时间同步,在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课堂设《循序渐进练瑜伽》SPOC课程, 以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OBE)结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进行设计。

(1)教学目标:①瑜伽专项运动技术:当今00后已成为大学生的主体,他们更加重视学习的实用性。问卷调查显示,学生选择瑜伽课程的动机主要是“塑造形体”“舒展筋骨”和“缓解压力”。本课程以塑形、伸展、减压为主的26个瑜伽经典体式和3种呼吸控制,作为主要教学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见表1);②瑜伽基础理论,包括瑜伽发展简史、流派分类、核心理论等;③人体生理解剖学知识、安全练习瑜伽及避免瑜伽损伤的基础知识。

 

   表1 瑜伽专项技术及呼吸控制法实践教学

 

(2)教学设计:①课程以“学习瑜伽基础知识--掌握基本运动技能—单元作业与测验--答疑和讨论--课外拓展—动作考评”为主线,有序指导学生学习瑜伽专项知识,学会瑜伽锻炼方法,享受练习瑜伽的乐趣,改善身心状况。线上课程共13周,在内容安排上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其中第1周为热身动作,第2-3周为入门阶段,第4-9周为基本动作阶段,第10-11周为进阶动作,第12周为难度动作挑战,13周为考核动作示范。②根据运动技能形成的特点,在线课程设计了“跟我学”和“跟我练”两个板块。“跟我学”讲解瑜伽体式要点,帮助学生更好理解和掌握运动技能;“跟我练”强调动作的实践,在反复练习逐渐掌握技术要领、提高身体素质。此外,还有“专题访谈”内容,对瑜伽的基础知识和练习的常见问题进行解惑与答疑;在“每周单元测验和课外作业”中,将知识点和课外作业生活化。

 

图2 瑜伽SPOC管理页面

 

图3  瑜伽SPOC课件

 

No.3 在中国大学MOOC和哔哩哔哩网站进行社会服务

在上海市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循序渐进练瑜伽》在线课程于2018年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目标是建成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做到“在其他高校和社会学习者中共享范围广,应用模式多样,应用效果好,社会影响大,示范引领性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居家锻炼、提高免疫力”显得格外重要和迫切,瑜伽具有项目优势,适合家庭练习。原定于3月2号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放的《循序渐进练瑜伽》,提前于2月12号开课,目前运行至第4轮、第5周(图4)。此外,有瑜伽爱好者把《循序渐进练瑜伽》分享在哔哩哔哩网站,让更多年轻人学习瑜伽。

 

   图4 中国大学MOOC《循序渐进练瑜伽》

 

 

03 线上课程教学实施效果如何?

经过2周的实践,学生基本适应了体育课在线教学的方法和要求,大多数学生能够通过视频完成学习任务,在身体素质、瑜伽专项、体育与健康知识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其中个别学生表现突出,超出教师预期。

No.1 学生身体素质练习情况

同学们通过Canvas平台学习身体素质锻炼的方法,93.3%的同学按时完成拍摄、制作和上传任务,教师予以点评指导,见图5、6。开始阶段部分学生不熟悉操作流程,经过老师和助教指导、同学们相互交流后,基本明确了要求和操作步骤。教师对及时总结第1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请优秀学生在班级微信群分享锻炼心得与视频制作技巧,师生互动氛围良好。部分同学尽心剪辑视频作业,通过自己的刻苦锻炼、积极拼搏,为武汉加油!(图7)

 

图5 学生在线学习身体素质+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情况(第2周)

 

   图6 身体素质练习视频上传与点评情况(第2周)

 

 

图7 未来可期、武汉加油!(学生黄家芸作业)

 

No.2 瑜伽专项学习

除留学生和交换生外,110名学生在瑜伽SPOC中学习,其中少部分同学上学期选过瑜伽课并非常喜欢,本学期再次选择瑜伽,在课程的讨论区和班级微信群中主动分享体会,鼓励小伙伴们克服惰性和畏难心理,通过瑜伽练习舒展筋骨、健美形体,以及获得心理的愉悦感。坐位体前屈自我测试是瑜伽作业,第13周再次测验进行前后对比,观察学生身体柔韧性进步情况。有的同学本身柔韧比较好(图8),有的则比较僵硬。瑜伽课程实践与理论兼顾,每周有单元练习和学习课程,指导同学们从基础开始,步步深入。在“专题访谈”栏目,对 “瑜伽中怎样呼吸”、“女性生理的锻炼”以及“怎样避免瑜伽伤”等热点问题通过师生问答的形式开展。

 

图8 学生坐位体前屈作业

 

No.3 社会服务

目前,中国大学MOOC的《循序渐进练瑜伽》第四轮已有7421人参加学习,评价233条,评分4.9,如“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身健体,强烈推荐”、“课程设计很有心,适合各种人群练习瑜伽,很棒的一门课!”、“循序渐进,讲解很到位,练了十余年瑜伽了,现在跟着练又有新收获”、“在练习瑜伽体式的同时,融入瑜伽文化的学习,帮助我们开阔视野、促进思考、鼓励自省,做到真正的身心学习、身心愉悦”。在哔哩哔哩网站,学习人次为1.3万,点赞346,收藏2693人,转发156人,上海交通大学瑜伽课程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总体而言,网络平台在特殊时期的体育教学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Spoc课程针对交大学生、慕课服务社会,两者可以兼顾,但需要老师和助教投入更多的精力。由于教学团队第一次尝试Spoc课程,在教学流程和应用管理方面,也是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预计效果会越来越好。但从长远讲,体育场和体操房中的面对面教学,仍然是体育课的主要阵地,线上课程可以起到很好的补充和拓展作用。

 

供稿:王会儒、熊城、赵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