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五期:“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 ——原理与方法(上)

2020-11-02 4173

导语

 

教学设计是教学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涉及学习者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确定、教学策略选择、教学方法运用、学习资源提供、实施效果评价等诸多方面,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模式和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最大的区别是由“传统三中心”向“新三中心”的转变。传统的“传授式教学模式”以“教材为中心、教师为中心、教室为中心”,突出特点是教学过程是围绕着教材、教师、教室进行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模式的突出特点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也称“新三中心”。

何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先了解“教学设计”和“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设计俗称“备课”,但它与传统意义上的“备课”很大的区别(见表1)。教学设计主要是运用系统方法,依据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的基本原理,为实现一定的教学目标而寻找解决方案的计划、开发和评价的过程。教学设计的最根本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根本任务是通过发现、分析和解决教学问题来提高教学系统的效率,教学设计基本任务:通过解决教学问题来促使教学趋向最优化。这决定了教学设计的对象是教学系统。解决教学问题的形式:使同样的教学问题降低出现的频率直至消失。所谓教学系统是一种旨在实现特定教学目标而组织起来的学生与外部环境(主要指课堂教学环境)进行交互的系统(见图1)。我们可以将课程计划、单元教学计划、课堂教学计划、媒体教学材料等看作是不同层次的教学系统。因此,大到课程开发,小到媒体材料的制作,我们都需要教学设计的理论和方法。

 

表1:教学设计与传统“备课”的区别

图1:教学系统示意图

 

教学设计有三个要素:教学目标(我们期望学生学会什么?)、教学策略和教学媒体(为达到预期目标,我们将如何进行这种学习?)、教学评价(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如何及时获取反馈信息?)(见图2)。

 

图2:教学设计三要素

 

“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源于美国儿童心理学家和教育家杜威的“以儿童为中心”的观念。将“以儿童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运用于中学和大学教育就成为今天所提倡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对立面便是“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忽视了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通常采用集体的、满堂灌的讲授式教学。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的特征是重视和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又不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通常采用协作式、个别化、小组讨论等教学形式或采用多种教学形式组合起来进行教学。判断一种教学是否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的一个外显特征是“谁是学生学习外部活动的控制者和管理者”。如果在教学中学生自己负责控制和管理学习活动,那么这种教学便是以学生为中心的,相反则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

从以上讨论可知,教学设计是教学设计者所从事的活动,从过程和步骤而言是无法用“以XX为中心”来界定的。但我们可以从教学设计的结果――教学方案的性质来间接界定教学设计的性质。如果教学设计所得到的教学方案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即从方案中所采用的目标及策略来看,充分重视和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那么这种教学设计便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否则便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可以用下面的公式表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念+技术/方法。这里的技术和方法不是指教学中使用的教学方法和媒体技术,而是教学设计过程中的分析手段。无论是以什么为中心的教学设计都使用相应的技术和方法来帮助设计者分析问题、确定解决方案和检验解决方案,差别就在于设计者持有什么样的教学观,不同的教学观念会导致设计者采用不同的教学目标和教学策略,导致了不同的教学活动(见图3)。

 

图3:教学设计过程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过程模式是对“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设计过程简化的、概括性的描述,它遵循教学设计的一般程序(见图4)。教学设计过程模式最直接的作用是对“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设计操作进行整体的规范化,按照一定的原理,从整体把握教学设计的概貌(见图5)。只有从整体上把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过程模式,才能有效实施教学设计过程。

 

图4:教学设计的一般程序

 

图5:“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过程模式

 

主要参考文献

[1]杨开城.教学设计技术——教师的核心专业技术[J].电化教育研究, 2012(8)

[2]张志国,周桂桐,张艳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设计[J]. 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报,2016(3)

[3] D.R.克拉斯沃尔,B.S 布卢姆著. 施良方,张云高译.教育目标分类学:情感领域[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1989: 198-208.

[4]McKeachie, W. J., & Svinicki, M. (Eds.) (2006). McKeachie's teaching tips: Strategies, research, and theory for college and university teachers (12th ed.). Boston : Houghton Mifflin.

 

 

编辑   王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