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学|如何让教学助力学生的成长

2021-12-13 1090

 

第八届卓越教学奖得主—唐宗明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副教授。主讲《金融学原理》和《公司金融学》两门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担任金融学课程组的责任教授,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2021年获上海交通大学第八届卓越教学奖,2020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个人二等奖,2017年获唐立新教学名师,多次获学院和学校的最受本科生欢迎教师、优秀教师等殊荣。所负责的《金融学原理》获上海市一流本科优质在线课程(2020),《公司金融学》获上海市重点课程立项(2019),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排名3)。

 

现代素质教育观和新课改背景下,对教师也有了新的时代要求,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成为这样的“大先生”,教师需要从单纯的知识传播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学生发展的促进者,通过教学这一主渠道帮助学生提升自我认知、专业认知、社会责任认知,助力学生更好的成长发展,使其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一、热爱教育,关心学生发展

教育教学是一种爱的传承。将爱融入教育教学,可以丰富其内涵,使其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我们每位老师也曾经是学生,把从我们的老师那里获得的爱和鼓励传承给我们的学生,关注他们学习的内容、学习的效果、学习的价值。当教师把“爱”融入了教育教学,学生自然可以感知教师真诚的爱与关怀,使其心灵获得滋养、智慧得到启迪。爱也是我们教育教学灵感的来源,唯有热爱,我们才能持续投入,并最终收获学生可见的成长。

 

二、认真备课,理论联系实际

教育教学是一项容不得偷懒、须认真对待的重要工作,备课则是教师要严谨践行的首要事务。备课不是将知识进行简单地堆砌,而是教师在课前对教学内容进行充分地审思与合理地择取,对教学流程进行精细化设计并反复论证其逻辑性的过程。教学内容的选取和流程的设计不是以教师自身为参照,而应基于学生视角,立足社会实践。

具体而言,教学内容要关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与社会实践密切相关,让学生用学习的理论去分析实际问题,探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发现理论与实践的差异,才能深入透彻地理解教学内容,养成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能力。教师是学校与社会连接的桥梁,应与实践为伍,多了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把这种要求贯穿在教育教学中,从而帮助学生更自信地进入社会。

 

 

三、加强教育理论学习,寻找有效教育教学方法

教育教学有一定规律可循,教师在精通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加强对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方能切实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专业素质。教师若掌握一些经典的学习理论,诸如建构主义理论、情景学习理论、“做中学”教育理论以及行动学习理论,这对于我们理解和实践教育教学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这些理论如果老师了解,在课程教学中也适当地给学生分享这些理论,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教学效果。我自己在这些学习理论及教学理论的影响下,已初步形成了多种教学模式。例如,项目式教学法,实质上就是一种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探究性学习模式,在实际教学中其实施效果明显。所谓建构,就是在真实情境中,借助教师的指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并与同学广泛交流,不断地解决疑难问题,从而完成对知识的意义建构[1]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的教学模式一般强调学生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教师起指导而非主导的作用,这样的教学模式会让课堂变得更有活力,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教无定法,教学有法,贵在得法,欲得法,则需要我们主动探寻并掌握教育教学之要领。

 

四、尊重学生,注重反馈和积累

教育教学是双向的,师生需要平等对待彼此、相互尊重并保持有效沟通。尊重学生,需要教师放下身份权威,倾听学生真实的声音;需要教师悬置主观的价值判断,以开放地姿态审视学生的反馈;需要教师聚焦于真实的教学问题,洞悉和反思自身教学行为的不足。

疫情期间,教学全部转到线上,一位同学给我写信说,“老师你布置的任务太多了,让课程学习有些不堪重负”。收到学生的反馈,我仔细审视了一下教学过程及学习任务的安排情况,的确发现了一些不合理的教学行为。由于我过于担心网上教学效果,所以课后给同学们布置了较多的自学任务,忽略了“学生需要投入更多精力来适应网课,且要兼顾多门在线课程的学习”这一现实情况,意识到该问题,我对学习任务的安排及时地进行了调整,我想这即是对学生尊重的一种体现。这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启示,教学从来都不是单方面的,教师要充分地关注学生的情况和反馈,并据此同步调整自身的教学行为。在每学期课程结束后,我一般采用问卷调查与小组访谈的形式了解学生对课程设计的反馈与意见。对于问卷中均分比较低的问题进行详细调研,并征集学生的改进意见,作为新学期课程设计改进的依据。

此外,教育教学是一个经验活,教师要有意识地对实践经验进行归纳总结。每学期讲完课,我会整理教学档案,总结经验教训,去伪存真,把好的教学方法或资料保存下来,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即可在反思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开展,我也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新一轮的教学创新上,在持续积累的同时不断更新迭代,才能让教学葆有鲜活的生命力。

 

 

五、因材施教、以赛育人

教育教学须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和优势。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指导学生参加了美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协会(CFA)全球投资分析挑战赛,并晋级美国芝加哥比赛。这次竞赛让学生体验了一次什么是全力以赴,什么是爱国荣校。在高强度的竞赛准备中,每位参赛队员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伴随竞赛的晋级,团队的身份从参赛时的“上海交通大学队”到“中国上海交通大学队”,身份的变化赋予同学们更高责任、更大担当、更深情怀。在国际的大舞台上,同学们也从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同学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优劣,明确了自身努力与前进的方向。

指导竞赛的经历也为我推开了教育教学的另一扇窗,意识到竞赛也是教育教学很重要的内容之一,虽然它受益的人群少,但从育人的效果来看是全方位的。作为老师,要善于发现有潜力的、有兴趣的、敢于挑战自我的学生,以个性化指导的方式助力他们在竞赛中发挥潜能、展现优势,鼓舞学生不断寻求自我突破,在历练中获得成长。

 

 

教育家叶圣陶说:“教师之为教,不再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让我对叶老的话感同身受。一方面,教师的教学不是把所有知识教给学生,而是通过知识传授启发学生思维,使学生提高兴趣,学会方法,学会思考,提升素养,激发学生潜能,增加专业自信;另一方面,教学是基本途径,教育才是真正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傅四保.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导下的项目教学法初探——以"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课程教学为例[J]. 中国大学教学, 2011,(2):56-58.

编辑:张兴旭